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霸班级】水产172班85.71%升学率背后的故事

【学霸班级】水产172班85.71%升学率背后的故事

作者:王钰晨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老师,我终于被拟录取了!”电话那头报考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焦泽茜同学喜极而泣,这让老师和全班同学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动科学院水产养殖学2017级2班再次创造学院新纪录,全班21人,18人升学,1人参军,2人即将就业,涌现出13#528、529、530三个集体升学宿舍,升学率达85.7%,学生全部考取中科院、农科院、厦门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或院所,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

正确引导让专业学习有深度

“老师,咱们学校转专业有什么具体要求吗?这是杨克晨入学初见我时所咨询的第一个问题,如今看到他以学术特长生身份保送我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对专业从“避之不及”到“爱不释手”,将在学术道路上启航前行、乘风破浪”,班主任胡巧娟欣慰表示。

众所周知,动科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第一志愿率长期处于学校各专业倒数位次。“如何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培养专业热情、坚定专业信心、坚守行业选择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水产系主任王高学教授在新生见面会上说道。学院通过“五个一工程”、学业导师制、优化课程设置、全英文暑期课、暑期顶岗实习、考研专题辅导等,解读专业内涵、介绍学术前沿、分析行业发展、规划职业未来,从兴趣培养入手、紧抓优良学风建设,让学生懂专业、学专业、爱专业,引导其在专业探索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班级合影2.jpg

水产172班班级合影

悉心关怀让思想引领有温度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思想引领另一个思想”,这是辅导员安相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育人理念。“作为一名休学留级生,初进班级就感受到这个大家庭对我的接纳、包容和温暖,老师的鼓励、同学的肯定、学院的资助让我一步步成长,班级生活委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管、学生会副主席这些岗位便是最好的见证,我也力所能及将这种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正在帮助老师统计就业信息的刘佳同学腼腆说道。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拔节孕穗”的关键阶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班级紧抓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班会、宿舍建设、党员“1+1”朋辈辅导、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田园使者志愿服务、优秀学子回访母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和爱校荣校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一懂两爱”情怀的“三农”人才。

学霸宿舍.jpg

13#528、529、530学霸宿舍合影

分类指导让人才培养有广度

“老师,我想当兵”,新学期第一天,水产172班王宇来到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办公室,一进门她就向老师表达自己应征入伍的强烈意愿。“参军入伍是我的梦想,学院之前举办的退伍学生座谈会更坚定了我的选择,希望能够用自己的青春为祖国站好岗”。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了解学生多元特质,挖掘学生独特潜能,是水产172班级建设的不二法则。班级始终根据学生禀赋、才能、爱好和特长等实际情况,强化分类指导、实施精准育人,通过保研政策宣讲会、优秀青年校友论坛、畜牧兽医专场招聘会、简历一对一辅导等,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提升就业竞争力。“一场场的招聘会、一次次的就业指导、一步步揭开水产行业的神秘面纱,让我无悔四年前的志愿填报、更加坚定今天的行业选择”,即将签约的赵娄焜满怀信心表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四年来,水产172班始终牢记“诚朴勇毅”校训,秉承“畜德自牧,富饶天下”学院文化,21名同学坚持做好自我,五育并举、让优秀不断传递。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水产技能大赛二等奖,学校专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以上荣誉百余项,主持参与大学生科创项目8项,发表SCI论文7篇、中文核心论文共20余篇,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班级风采、诠释了专业情怀。

班级合影1.jpg

水产172班班级合影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