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发布日期:2021-05-11 

近年来学院瞄准国际研究前沿,聚焦畜牧产业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为推动畜牧产业的优质高效发展贡献“动科智慧”。构建了世界主要家畜全基因组遗传变异数据库、世界山羊和绵羊的参考基因组图谱;创建了肉用动物脂肪细胞、肌肉细胞的原代离体培养技术体系,筛选了一批可用于分子育种的肉品质调控关键因子,选育出优质肉猪、肉牛、肉羊新品系6个;建立了高效动物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创制基因编辑绒山羊、滩羊育种新材料;制定了畜禽肠道健康标准和奶畜饲粮碳水化合物平衡指数体系;创制了新型鱼类纳米载基因工程靶向浸泡疫苗,突破了浸泡免疫大规模商业化的技术瓶颈;鲈鱼弹状病毒基因工程亚单位灭活疫苗(E.coli-G2株)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合作培育了我国首批国审凡纳滨对虾新品种“科海1号”和“广泰1号”。在《Science》发表学术论文3篇,反刍动物基因组进化研究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五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3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课题7项,国家优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到位科研推广经费1.95亿元;发表SCI论文数量和质量逐年上升,从2017年231篇增至2020年271篇,2019年-2020年双一流A刊3篇、B刊9篇,有力支撑ESI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创业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积极培育家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现代牛业生物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建设。支持4种学术期刊改革发展,其中《家畜生态学报》入选中文核心期刊。


科研推广项目(近5年)


科研论文题录(近5年)



科研推广成果(近5年)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