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孟和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孟和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樵淑银 李玉龙        发布日期:2017-11-20     浏览次数:

     

  应姚军虎院长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孟和教授来院做学术交流。11月17日下午,孟和教授在104会议室作了题为“生物学研究新视角:宿主基因组、微生物组和共生总基因组”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姚军虎院长主持。

姚军虎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孟和教授主要与大家交流了从“生命生产”到“系统生物”;从“列文虎克“微生物宏基因组学”;肠道微生物及其研究策略;共生概念和理念(holobiont 和 hologenome);我们的工作,困惑和打算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上海交通大学孟和教授作报告

  报告由生物起源和进化展开,讲述了从“生命产生”到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系统生物学”。结合生命科学的发展历程谈了动物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和宿主与肠道微生物的互作,并对微生物宏基因组研究方法相关的肠道微生物研究进行了综合论述。详尽的解释了共生概念和理念(holobiont 和 hologenome)。基于以上的理论基础他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家禽育种、种质资源及宏基因组相关肠道微生物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及研究进展。交流了课题组在相关研究中的困惑和今后的打算。孟和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交流客观实际。与会师生很受感动,收获颇丰。

报告会会场

  

  报告人简介:孟和,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 。世界家禽学会中国分会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中国生物信息学会会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会员,上海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上海市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1)动物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2)宿主与肠道微生物互作。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Animal Genetics》、《Poultry Science》、《Journal of Dairy Science》、《Journal of Bacteriology》、《遗传学报》、《动物学报》、《微生物学报》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