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动物科技学院2022年夏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工作方案

动物科技学院2022年夏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22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夏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为做好我院相关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夏季学期教育教学领导小组

组  长:曹军会  姜  雨

副组长:杨小军  王  力

成  员:赵运良  凌  飞  王小龙  姚军虎  王高学  张恩平  孙青竹  任战军  王洪宝  郭  超  冯来顺

二、夏季学期时间

2022年6月27日-7月22日(共4周)

三、工作原则

坚持五育并举,保证教学的原则。优先保证培养方案内的综合实践环节任务落实,在此基础上,合理安排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活动,落实落细“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持面向全体,分类实施的原则。夏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安排既要面向全体学生、覆盖所有教学时间,又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年级差异和教学计划分类实施,制定符合实际的教育教学安排。

坚持刚性与弹性结合的原则。凡安排在校园内(包括杨凌及各教学场所)均应按照三学期的起止时间安排教学活动。本科1年级以校内教学活动为主;2-3年级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不受夏季学期校历起止时间限制,可在夏季学期和暑假期间自主合理安排。在尽量减少学生跨区流动次数的前提下,一些跨度较长的实践环节可灵活,适度延长或提前,报教务处备案后实施。

坚持适量与适度的原则。夏季学期各专业年级教学安排控制在4学分左右。避免把春秋季必修环节移入夏季学期,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和素质教育活动。在夏季学期总体教学安排中,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时间应不少于三分之一,由学院统筹安排。

四、工作安排

(一)课程教学

专业年级

教学任务

人数

周次

教师

动物科学类2021级2101-2103班

创新训练

89

1-2周

蓝贤勇

创业训练

90

3-4周

胡建宏

动物科学类2021级2104-2107班

创业训练

115

1-2周

胡建宏

创新训练

108

3-4周

蓝贤勇

动物科学专业2020级2001、2003、2005、卓越班

动物繁殖学实习

96

1-2周

胡建宏、江中良、田秀娥

动物科学专业2020级2002、2004、2006班

动物繁殖学实习

83

3-4周

胡建宏、江中良、田秀娥

水产养殖学专业2020级2001班

水生生物学实践

21

1-2周

刘海侠

水域生态学实习

21

3-4周

王在照、张国

水产养殖学专业2020级2002班

水域生态学实习

22

1-2周

王在照、张国

水生生物学实践

22

3-4周

刘海侠

动物科学2019级1901-1906班、卓越班

反刍动物生产综合实践

66

1-4周

杨雨鑫、辛亚平、王洪宝、王小龙、赵春平、杨武才

单胃动物生产综合实践

101

1-4周

闵育娜、冯嘉、靳建军、蔡瑞、高磊、褚瑰燕、于太永、夏博、王哲鹏、庞卫军

水产养殖学专业2019级1901班

水产动物病害学实习

24

1-2周

王二龙、姜海峰

水产养殖综合实习

24

3-4周

王立新,王涛,于佳佳

水产养殖学专业2019级1902班

水产养殖综合实习

23

1-2周

王涛,王立新,于佳佳

水产动物病害学实习

23

3-4周

刘天强、刘韬

(二)创新创业实践

1.创新创业训练指导。组织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报告会2场。

2.学科竞赛。组织开展略阳乌鸡产品设计大赛、动物生产技能竞赛等竞赛活动,指导报告会1场,辅导讲座1次。

3.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现有未结题项目中涉及2020级学生99项、2021级8项,指导学生利用夏季学期实施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三)综合素质教育活动

1.在学生党团支部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增强学生理论修养和理想信念。

2.针对2019级学生,第1周开展简历问诊活动,第2周开展公**培训。

3.第1-2周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7月2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作专题讲座;7月3日,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委员赴照金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7月8日上午,邀请校团委陈怀祥老师组织党支部委员开展素质拓展训练;7月8日下午,邀请党委组织部组织秘书刘鸿彬为党支部委员讲解发展党员工作规程;7月8日下午,结业仪式。

4.针对2020级学生,第1周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和田园使者活动,第2周开展合唱训练指导与文艺汇演活动,第3周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和主题观影活动,第4周举办趣味运动会。

5.第4周召开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及注意事项。

6.组织智慧牧业大讲堂报告会4场。

(四)教师能力提升

1.中青年教师驻点实践锻炼。组织中青年教师利用夏季学期开展驻点实践锻炼。

2.畜牧企业产业考察。院领导带队,组织部分教师代表考察畜牧龙头企业,洽谈校企合作交流,访企拓岗。

3.智牧专业建设。围绕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召开教材建设研讨会、课程建设研讨会,各教材编写组分别召开编写会。智牧系教师分组分批带智牧专业学生赴智慧牧业企业考察、学习,同时就近开展红色教育。

4.系室课程组教学研究活动。各系分别召开1次人才培养方案研讨活动,各教研室开展1次教材建设活动,各课程组开展1次课程思政经验交流。

5.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专题培训,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举行教学观摩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6.教学改革研究活动。举行2021年校教改项目中期汇报交流。

(五)工作预案

因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而无法按预定方式开展的活动,在不影响教学效果的前提下,能转线上开展的转线上开展,能在校内实验室进行的转校内实验室,无法继续开展的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后调整到暑假或秋季学期进行。

实习指导教师或活动组织教师应密切注意学生的安全,分组开展活动的须指定安全负责人,实习或活动开始前指导学生做好安全防护,准备相关的避暑防汛物品。若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须立即报告学院主管领导,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

(六)监督检查

加强对教育教学活动的监督检查,夏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组和学院教学督导组通过现场检查、线上检查、材料抽查等形式,对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准备情况、实施过程和实施结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保质保量。

五、工作保障

1.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安排,认真组织学院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制订学院工作方案,优先保证夏季学期教学任务的落实。

2.做好学生个人计划管理。指导学生做好个人学习计划管理,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活动安排。每位学生须填写《动物科技学院2022年夏季学期学生个人学习计划》(附件3),于6月25日前按班级收齐后交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个人学习计划表填写网址:https://www.wjx.cn/vm/rOxedcH.aspx,二维码:qrcode.jpg

3.加强过程管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随时掌握师生在校、外出实习情况,实行数据“周报告”制度,于每周一报送至后勤管理处办公室。夏季学期是正常的计划内学习时间,无特殊原因学生不得请假离开学校或实习地点。如参加夏令营、访学、采样等特殊学习活动,在满足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正在参加实习或大创活动的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按学校请假手续办理,参加其他活动的经辅导员同意后按学校请假手续办理。未请假擅自离开学校或实习地点的学生学院将按相关规定从严处理。

4.落实组织条件保障。院属各单位要积极配合,确保夏季学期有序运行。实验教学中心、科研公共平台做好实验室开放共享,科研团队、学业导师积极吸纳本科生参与科研课题,承担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学生充分利用夏季学期组织项目实施。


动物科技学院

2022年6月15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