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动物科技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动物科技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09-09-30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我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在校园内传播,切实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根据《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09】7号)精神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传染病防治管理实施方案》(校办发【2009】113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方案》(校办发【2009】39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1.学院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

组  长:陈玉林  闫祖书

副组长:吴继东  昝林森

成  员:姚军虎   呼天明   王立新  王  力   杜忍让

刘俊盈   苏利红   刘炳琪  吉  红   樵淑银

阮  鹏   巩敏芝   毛连泽

2.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负责指挥、组织、协调和安排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监督、协调、联络和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报告监测网络

根据人员类别(本科生、研究生、在职职工及家属)建立甲型H1N1流感监测信息网络报告体系。院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体温晨检与因病缺勤登记和上报工作,确保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职工和每个学生。

1、军训新生上报程序

校医院疾病控制室           (五级)

                  ↑

学院防控领导小组           (四级)

                  ↑

              连队指导员              (三级)

                  ↑

             军训连队排长             (二级)

                  ↑

军训连队各班卫生员        (一级)

2、本科生上报程序(按五级设置)

     校医院疾病控制室        (五级)

                  ↑

学院防控领导小组        (四级)

                  ↑

                辅导员             (三级)

                  ↑

               本班班长            (二级)

                  ↑

学生宿舍卫生监督员      (一级)

3、研究生上报程序(按五级设置)

    校医院疾病控制室          (五级)

                  ↑

研究生院防控领导小组和学院防控领导小组      (四级)

                  ↑

              研究生秘书           (三级)

                  ↑

               本班班长            (二级)

                  ↑

学生宿舍卫生监督员      (一级)

4、在职职工(含家属)上报程序(按三级设置)

            校医院疾病控制室       (三级)

                    ↑

             学院防控领导小组     (二级)

                    ↑

             院属各单位负责人  (一级)

       注:暂住人口随出租房屋的户主主管单位上报

三、应急处理措施

1、对开学前一周内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应劝其在当地及时就医,病愈后返校复课;对与流感样病人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应劝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对与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要按照当地卫生部门的要求,完成规定期限的医学隔离观察,返校后如又出现流感样症状的人员,应立即报告校医院并及时就诊。

2、按照陕西省卫生厅要求,对来自或7日内到过疫区(点)的人员,与病例共同生活、工作或有过近距离(一般指2米范围内)接触的人员,如有发热(体温37.2℃以上)、咳嗽、流涕、咽痛等流感症状者立即按照程序以最快捷的方式逐级上报至校医院疾病控制室。

四、宣传预防

1、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布告栏等各种形式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引导学院师生员工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2、重点对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学生辅导员、学生宿舍卫生监督员进行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其充分认识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在防控疫情中重要作用,增强对甲型H1N1流感的认知、发现和报告等能力。

五、工作要求

1、建立体温晨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制度。要求教职工家属、学生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开窗通风等,自觉开展体温晨检,一旦出现学生、教职工体温异常或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原因,如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的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2℃以上)、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在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并在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到校医院就诊。

2、对从疫区(点)返回人员和入境人员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建立个人流动档案,要详细掌握学生校外的流动情况,及时与校医院沟通联系。

3、重点加强学生军训期间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1)在学生军训开始前,以班为单位详细了解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测量受训学生的体温,如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的,不得前往参加军训。

(2)以班为单位,指定一名学生为卫生员,每天两次对班内成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指导员(辅导员)负责每日收集学生的体温监测的异常记录并做好因病缺勤登记,如有发热、流感样症状的病人,及时与指导员(辅导员)、军医联系,予以妥善处理;并督促检查学生内务,使其内务整洁、住宿通风,保证每位受训学生的身体健康。

4、建立健全信息及时报告和措施联动机制,在传染病的发现、处理和管理过程中,对发现疫情后,隐瞒不报、谎报、漏报、缓报的单位和责任人、对因玩忽职守,造成疫情扩大或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依《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条款追究责任。

 

 

附件:附件1 进出疫区登记表.doc

     附件2 各部门传染病防控报告网络表.doc

  附件3研究生传染病防控报告网络表.xls

    附件4本科传染病防控报告网络表.xls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