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申报2012年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转发《关于申报2012年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7-11     浏览次数:

     

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各学院(系、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12〕2号)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课程建设质量,培育国家级、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改革教学方式,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建设一批与培养拔尖创新能力相适应的优质本科生课程,学校决定启动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及重点
  优质课程建设立项范围为列入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课程。建设的重点为:通识类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
  2012年度优质课程拟建设200门左右(各院系项目分配数见附件1)。“十一五”期间我校获批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建设。重点项目拟资助60门,每门课程资助经费1.5万元;一般项目拟资助140门,每门课程资助0.5万元;学院按照1:1配套(经费由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经费支)。项目建设期2年。校级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等同于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院(系、部)可自筹经费,设立资助项目,资助经费标准不低于学校同类项目经费额。
  二、建设要求
  (一)团队要求 
  项目申报者必须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有三年以上教学经历,教学效果良好,并承担过申报课程教学任务。
  申报重点项目的课应该由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主持建设,建设团队结构合理。
  (二)内容要求 
  申报课程须已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三)资源要求 
  结合实际教学需要,以服务课程教与学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资源丰富、充分开放共享为基本目标,注重课程资源的适用性和易用性。立项建设的优质课程必须在网络辅助教学综合平台上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工作。
  1.基本资源
  包括课程质量标准、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和课程全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2.拓展资源
  包括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考试系统,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及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等。
  三、申报程序
  1.申请人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交所在学院(系、部),学院(系、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建设的课程。
  2.2012年9月12日前,各学院(系、部)完成评审工作,并将获批项目的申请书(一式两份)及2012年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备案,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k2488@163.com,电子文件名命名为课程中文全称。
  四、经费管理
  1.立项后根据项目书确定的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效确定资助经费。启动后一般分两次拨款到位。
  2.课程建设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的规定,使用范围包括资料费(包括复印,购置图书、文献、报刊、视频材料等)、计算机耗材、印刷补助费、教学研讨及国内调研差旅费等。
  五、检查验收
  立项建设的课程,在建设期间需接受学校组织安排的中期检查,项目到期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结题验收,并纳入项目负责人年度考核,验收未通过者,学校将视不同情况,予以适当延期或终止,终止项目全额追回资助经费。
  优质课程建设工作是学校对各学院(系、部)年度考核的指标之一,请各学院(系、部)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教师积极申报,以确保此项工作高质量地完成。
  联系电话:87092488           联系人:潘 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 二�一二年七月六日 附件: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年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分配表

2、 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3、 2012年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