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李诗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李诗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1.png

李诗颖,汉族,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届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原渭南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渭南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现任渭南市华州区副区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png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固本之基,是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0多万,其中需要产业扶贫的帮扶户就有30多万,占到60%以上,我们如何进行产业布局,如何将发展农业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在我市产业脱贫战线打拼的四年时间里,李诗颖凭着对工作的热爱、执着和忠诚,就一直思考和探索产业扶贫工作怎么干,如何干好。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无怨无悔,始终战斗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第一线。‍

强化产业基础提高产业覆盖度

按照“劣的调少、特的调优、优的调多、多的调强”的思路,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领导下,李诗颖与相关负责同志制定渭南了农业产业各阶段的发展目标,编写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规划、“3+X”特色产业规划,制定强化主体带动促进产业脱贫、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支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指导意见,指导12个县(市、区)科学布局设施瓜菜、优势水果、特色畜牧等扶贫产业。四年来,全市新增设施农业面积21万亩,新建果园面积27万亩,全市特色种养业、林果产业共带动贫困户9.82万户。‍

创新工作模式健全脱贫新机制

做好产业脱贫必须深入一线,李诗颖与同事入村入户、调研走访,收集整理全部调研材料,反复研究,最终农业农村部门确定将扶贫产业园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要依托。根据不同的情况,在强村直接建扶贫产业园,由村集体自主经营,在弱村与经营主体合作建扶贫产业园,村集体入股经营。通过财政投资、集体建设、主体经营、分户承包等措施,形成产权明晰、长远发展、优先扶贫、普遍受益等机制。全市已累计建设扶贫产业园1059个,覆盖带动贫困户5.9万户。在广泛实践中,我市逐渐形成了村村建园、统分结合、入股分红、果园托管、承包认领、借棒还菇、村党组织+、代管代养等十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其中“村村建园”“果园托管”“村党组织+”三大产业扶贫带贫模式最为典型,被选为陕西省产业扶贫八大典型模式之列。四年来,累计带动贫困户11.4万户39.7万人,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严密防范返贫

“脱贫了,我们坚决不能让贫困群众返贫。”为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领导下,李诗颖又与同事们全力指导农民群众防控病虫危害与灾害性天气。指导相关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监测,科学研判,及时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广泛开展技术宣传与指导,积极推动专业化统防统治,引领带动大范围群防群治;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通过各种信息平台发布给农民,有效抵御大雪、大风、低温、倒春寒等灾害天气,避免产业发展风险。以“3+X”产业为重点,建立完善产业带贫益贫和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入股分红、工资带动、技术帮扶等措施联结贫困户与村集体体经济组织、经营主体,规避资金使用等风险,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带贫益贫的产业。

“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担当起历史的使命。”作为渭南市总工会党组成员,李诗颖表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自己都会将这句话作为工作动力,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以拼搏和奋斗诠释一名青年干部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编辑:王力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