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牧草学专家——卢得仁教授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牧草学专家——卢得仁教授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卢得仁(1919年12月—1997年7月),男,汉族,内蒙古托克托县人。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著名牧草学专家。1943年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曾担任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王栋教授的助教。1952年调兰州西北畜牧兽医学院任畜牧系副主任,并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所研究员。1960年任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副所长,并在青海省农牧学院授课。1973年调入西北农学院畜牧系任教,先后任系副主任、饲料生产教研室主任等职务。同时兼任陕西省草地饲料学会会长、全国饲料生产研究会副会长、西北草业协会名誉会长。

  在20世纪40年代,卢得仁教授协助王栋教授在西北农学院建立起我国第一个牧草试验基地,先后在《西北农林学报》上发表了数篇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学术论文,促进了我国牧草学的研究。在青海工作期间,他先后主持完成了“黄南、海南、玉树、河卡等地区的草原勘察规划与铁卜加地区草甸草原冬春草地改良试验”等课题。他提出了青海西藏羊改良的目标是半细毛羊的观点和实践,为青藏高原草原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成功的经验。在陕西,他先后主持了旬邑县、定边县、横山县三个万亩人工草地建设与陕西省“多年生栽培草种区划”协作研究、“陕西省地方苜蓿品种鉴定”等研究课题,为西北黄土高原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改良和大规模现代化人工草地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成功范例。主编出版《饲料生产与调质》等著作。

  卢得仁教授1953年在西北畜牧兽医学院开始招收牧草学专业研究生,是我国草原科学最早的研究生导师之一。1985年农牧渔业部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