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宁商——先行者】魏晓明:一生干好一件事,孵化美好向阳生

【宁商——先行者】魏晓明:一生干好一件事,孵化美好向阳生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从三尺讲台到鸡舍鸭架,从贺兰山下黄羊滩到中国蛋鸡第一股,这条路,魏晓明走了二十九年。   作为晓鸣股份的创始人,他是技术型高层管理者、宁夏“蛋种鸡精细化制种与健康饲养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也是201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质量奖”个人奖获得者。   他既是改革开放、吊庄移民的见证者,亦是下海创业、闽宁发展的实践者。    

1-1.jpg

      


借船出海,晓看贺兰山外

16岁那年,魏晓明踏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求学,结缘畜牧学。学成毕业后,跟随国家分配,从古城西安来到宁夏银川,在宁夏农学院开启了8年的大学教师职业生涯。1992年开始,魏晓明放下园丁身份,深入贺兰山腹地,成为黄羊滩上的一介鸡农。

“也许我有一个不服输的性格吧,在当时体制下,学校里面管理按部就班,我更喜欢自己创业。”魏晓明回忆道。

1992年前后,正是一些国外高产优质家禽品种进入到中国的时期,魏晓明介绍称:“当时,中国的鸡种大多为当地品种,属于单向的优势生产性能,如产肉性能、产蛋性能,与专业培育的国外品种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此外,鸡的健康状况、抗病力、疫病的净化程度也有一定差距。”

1-2.jpg

仅靠在大学挣的工资,是不够创业的,魏晓明就发动亲戚朋友筹集资金,最终将宁夏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种鸡场租了下来。“1992年创业实际上就是个体户,也就是家庭农场。当时,种鸡场有3000多羽种鸡。”

“一开始都是我一个人干活,没有雇佣工人,不但主管饲料配方和采购,还干司机、销售员的工作。后面才请了几个工人,让他们按照配方做饲料,甚至培训工人点疫苗,做免疫的工作。”虽然身兼多职,但魏晓明干劲满满,“那时候,我承包的小农场什么都缺,但就是不缺市场,只要有产品就能卖掉。当时年毛利能达到100%。”

赚到第一桶金之后,魏晓明不断投入再生产。小农场慢慢变为大农场,家庭农场模式变为企业模式。2000年,晓鸣股份租赁了宁夏种禽厂,开始企业化运作。当时戈壁滩上没有水源,也没有电,没有路,建设成本和用工成本都比在郊区高得多。有很多人劝魏晓明不要冒险。但魏晓明上大学期间,就领悟到了西方畜牧业生物安全技术的奥妙,对现代化养殖技术早有了想法,他提出,“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荒漠土地资源很多,干旱、荒漠、沙化,都是其他行业的劣势,但对养鸡产业来说恰恰是优势。”

1-3.jpg


向阳而生,凤鸣贺兰山里


贺兰山东麓荒漠中,自然条件较为独特,气候干燥,紫外线强,人口密度小,昼夜温差大,空气质量好,这些地理优势完美契合了养鸡的需求。让原是劣势的荒漠,在他的精心调养下在这里转变为了天然的生物安全优势,与此同时给养殖的种鸡也带来更大的附加值。

于是,在2006年筹建新场时,晓鸣股份明确区域优势,将企业的目标定位为“打造中国蛋鸡产业生物安全第一品牌”,并把生物安全作为企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4.jpg

领导的重视、资金的保障、严格的管理,全公司上上下下每个人都将生物安全理念铭记在心,自觉养成生物安全意识和规范行为。正是基于对生物安全的极致追求,2013年,晓鸣股份黄羊滩养殖基地通过了宁夏农牧厅“畜禽规模养殖场生物安全隔离区”现场考核验收,成为宁夏首家通过生物安全隔离区验收的家禽规模养殖场;2015年,升级为国家首批禽白血病净化示范场。2020年,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无疫小区评估,成为目前蛋鸡产业唯一一家通过无疫小区评估验收的企业。

1-5.jpg

竞争中分异,分异中共生。随着新生代消费者对食品品质和理念的无限追求,动物福利理念被不断强化。为了向客户提供高品质雏鸡产品,为终端一枚好蛋的生产打下基础,晓鸣股份的蛋种鸡养殖采取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福利式全网面高床平养模式,倡导“释放天性、生活康乐”的福利养殖理念,公母鸡自然交配利于种群的优胜劣汰,自由采食、鸡舍内增加栖架、沙浴、爪棒、产蛋箱等环境富集设施给予蛋鸡充足的行为表现空间,提高了鸡只福利水平,让鸡群能够充分的表达天性,应激反应和疾病侵害大大降低,为一只健康的雏鸡生产提供了最大可能。2019年6月,晓鸣股份在法国巴黎摘得了2018全球“农场动物福利奖”福利养殖金蛋奖。

枚枚种蛋,孵化梦想;羽羽凤雏,向阳生长。晓鸣股份响应国家产业扶贫号召,在适合的地区以发展蛋鸡产业形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2012年,分三期在兰考建立了世界最大的蛋鸡孵化基地;2017年,依托宁夏闽宁智慧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为贫困人口解决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人员从业。除此以外,更是为当地的40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送种鸡苗、送饲料,教授专业养殖技术。

1-6.jpg

2014年7月,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王思造夫妇收到了100只活泼健康的小鸡苗。

2017年6月,晓鸣股份向同心县赵家树村养鸡示范户投放2月龄育成鸡2000只,并提供了饲料及养殖设备、进行了技术指导。

2020年6月,兰考县畜牧局同晓鸣股份兰考分公司联合开展“金鸡扶贫”活动,共同为惠安、兰阳、桐乡等全县16个乡镇(街道)的7319户重点帮扶贫困户,捐赠发放鸡苗62万羽。

     

怀抱三心,雄鸡报晓长鸣

雄心、耐心和匠心,是晓鸣股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核心要义。养更好的小鸡,这是战略清晰的雄心;专注价值创造,这是砥砺奋进的耐心;追求卓越极致,这是百年优企的匠心。“举例来说,我对下蛋的母鸡的体型的关注,绝对不亚于模特对自身体型的关注。在每个阶段,母鸡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接受的光照等,都非常细致。公司建立了自治区级的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等多个人才工作载体,拥有专利23项,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当然,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也离不开资本活水的灌溉。2011年,晓鸣股份引入了风险投资。“当时,制约我们的不是市场,不是技术,而是资金——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扩大再生产,也没有一个良好的体制来激发活性。”在魏晓明看来,这实际上反映的是公司的再生产能力不足。“宁夏不少企业都存在这样的现状,跳出舒适区需要勇气。”

1-7.jpg

晓鸣股份果断引入了基金公司,对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十年前,已制定了以上市为目标的经营体系。“我们确信可以实现目标,因为公司的战略、技术、组织都在不断‘自进化’。”魏晓明说。

通过现代化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凝聚力,打造开放的资本平台,走向发展快车道。自此,晓鸣股份也坚定了走向资本市场的决心。“通过资本运作,公司的股权结构更加多元,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得以提升。通过股权激励,管理团队更加稳健。”魏晓明感慨道:“很多人都说新三板估值低、交易少,但我们没有这个感觉。公司在新三板里做了6次融资,每一次都比前一次估值要高。新三板挂牌,融到的不仅是资金,更是行业的顶尖资源。全球最大的农业公司正大集团已经是晓鸣股份第二大股东了。此外,大北农集团也成为公司的股东。这些新股东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技术、管理优势和声誉。

“这种声誉也可以延续为商誉。”魏晓明举例称:“例如我们在向国际知名的粮商采购豆粕的时候,他们主动给了我们信用账期。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前五大股东中有正大、大北农这样知名的公司,我们的主要供应商也是国际知名公司;我们也拥有像正大、光明、华润、天津农垦等这些客户。”

在魏晓明看来,良好的股东结构会促使公司坚持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40多个核心员工已经通过股权激励成为股东。在尝到新三板挂牌的甜头后,魏晓明开始瞄准A股主板市场。

1-8.jpg

2021年4月,晓鸣股份受益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强劲东风,成为宁夏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中国蛋鸡养殖第一股,成为注册制改革较早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企业上市后,有了良好的融资平台和环境,企业有了充足的现金流进行规模化扩张和产业链延伸,同时公司在品牌宣传、人才引进上也获得更多的收获。作为创业板的一名新兵,晓鸣股份将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以自主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有效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推动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地成长,以稳定优秀的业绩回馈社会和投资人。”魏晓明告诉笔者。

1-9.jpg

新的起点,发轫远航。西农母校赋予魏晓明“诚朴勇毅”的品格,但亦有着来自故乡江南绍兴的那份不安于现状、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大朴不雕、大信不约的千年文化脊梁强力支撑下,魏晓明必将带领晓鸣股份,在“中国蛋鸡第一股”的强劲势头中,在“山海情”的精神沃土上,以新姿态、新担当谱写新华章!


编辑:王力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