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荫”泽农稷,“武”动青春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荫”泽农稷,“武”动青春

作者:党燕娜     来源:2013级动科专业6班    发布日期:2016-10-19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间,我已在西农度过了近三年的时光,三年里对西农的感情从陌生到留恋,因为这三年收获了珍贵的情谊;三年里积累了许多有用的专业知识,因为这三年所学无一不是动科人极尽智慧与经验的结晶;三年里我对动科的态度从消极到喜爱,因为这三年里听了太多关于动科欢欣鼓舞的故事,而伟大的刘荫武教授,正是这些先进事迹的谱写人之一。

  刘荫武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畜牧学家,他毕其一生,致力于西农莎能奶山羊的选育研究和陕西省地方种羊的改良技术推广,帮助西部农民致富,发展农村经济。而今,当我们听着人们对西农萨能奶山羊的盛赞并引以为傲的时候,又可曾知道在这骄傲的背后, “西农萨能奶山羊之父”刘荫武教授在漫长的数十年间付出了多少心血。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恩来总理的诗作,正是刘荫武先生青春的真实写照。刘荫武的中学时代,正值“九一八事变”,年轻的他一时苦于无力与邪恶势力争斗,在“科学救国”、“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下,萌生了“宁愿与牲畜为伍”以逃避现实社会的念头,立志学习畜牧。后来他东渡日本,来到北海道帝国大学学习畜牧学。我很难想象,在敌军的国度生活会遭遇怎样的侮辱与歧视,但所谓“乱世出英才”,痛苦的处境反而激发了刘荫武先生的爱国思想,坚定了他振兴民族的决心。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从日本辍学回国,来到西北农学院继续学习畜牧,当时他曾暗下决心要在畜牧领域做成一番事业,也就是从此开始,使他与奶山羊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刘荫武教授颠沛流离,历尽无数艰难险阻,保住了一群优良的瑞士萨能奶山羊,也保住了在国外被称为“贫民的奶牛”的奶山羊在中国土地上扎根的可能。

  “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西农萨能奶山羊成功育成后,刘荫武先生一心想着让更多的人尽快受益,实现改善全国人民的蛋白质营养愿望,为此,刘荫武教授不辞辛劳地奔波于全国各地一个个的奶山羊的基地上。为了在那些自然气候条件适宜,有饲草资源,又有一定社会经济条件的地方建成奶山羊基地,他走进农家小院,走进羊场,走进许多乳品厂的一个个车间。他坚信只要坚持“因地制宜、适当集中”和“择优安排”的原则,由点到面,由小到大,逐步推开,则提高人民蛋白质营养,实现全民族优生的目标便指日可待。

  我们是和平时代的中国人,高喊爱国精神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一些空洞,而刘荫武先生则几乎用尽一生向后人阐述了“爱国”与“奉献”的厚重与不易。正是无数像刘荫武这般的前辈们血与汗的付出,才有了而今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时光。

  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写道“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想这大概是对刘荫武先生最贴切的赞誉。刘荫武先生为我们留下了中国人的奶山羊,更为一代又一代的动科人留下了不朽的丰碑。

  我无法确切地描述“传承”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我想它大概就像,大一懵懂无助的我得到学长学姐热心相助时,便暗自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要对学弟学妹如此关爱的决心吧,而将这生活中的小情愫放大,“传承”便是我们会循着如刘荫武教授这般伟大前辈的执着奉献,用孜孜不倦的奋斗舞动各自的青春,勤勤恳恳地在未来的人生领域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最大的价值,为后来者留下我们独一无二的灿烂色彩。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