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忆恩师刘荫武教授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忆恩师刘荫武教授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

作者:田秀娥        发布日期:2016-10-11     浏览次数:

     

  2016年是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将于10月份举办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随着日期的临近,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刘老师的音容笑貌,也唤醒了心中几件让我至今难以忘怀的事情。

  刘老师在我国奶山羊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为西农萨能奶山羊乃至关中奶山羊的选育付出了毕生精力,因而也被业界誉为“萨能奶山羊之父”。1986年我大学毕业,因对小动物奶山羊比较感兴趣,从而决定报考刘老师的研究生。

  在我的记忆中,当我第一次去刘老师家的时候,我的心是相当的忐忑,特别害怕面对他,当我鼓起勇气敲开家门时,我首先看到的是师母,一个慈祥的像妈妈一样的人,内心的紧张顿时有所减少,刘老师在客厅等我,我的第一感觉是刘老师像一个儒雅的学者,当他微笑着跟我说话时,我感觉他更像一个慈祥的长辈,通过那此约一小时的谈话,我深刻体会到刘老师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对奶山羊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在他老人家的谆谆教导和耳提面命下,我也逐渐认识到小动物在国民生活中的重要性,也坚定了从事相关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的决心。

  记得1989年当我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时,我与刘老师商量工作去向问题,刘老师用一句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话鼓励我去基层,他说“天安门广场是市中心,钟楼也是市中心,能去那里工作吗?羊能在那里养吗?”。从这些现在听起来好笑的话可以看出老先生是一个多么务实的人,体现出他人格的魅力。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越来越体会到这句话的言外之意,作为一个畜牧工作者,要提高养殖企业或养殖户的效益,其途径之一就是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应用于养殖的各个环节,切实为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因此,只有静下心来,撇开浮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才能达到或接近目标。不管是毕业后在陕西省农科院工作还是合校后回到母校工作,我都是尽可能用我所学的相关专业知识服务于许许多多企业或养殖户,当看到他们因此而提高了养殖效益、减少了损失时,我的内心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谁能说这与老师的教导无关呢?

  还有一件让我至今非常遗憾和后悔的事情,那就是在刘老师的有生之年,我没有与他老人家合影。记得有一次去刘老师家探讨我的试验研究问题时,我发现了一张他与师兄的合影,就立即提出我也要与他合影,老师说以后吧,以后咱们的机会还有许多,我当时也觉得刘老师说的对,结果临到刘老师去世也没有实现我的这个愿望,也成了永远也不可能实现的梦。有许多次在动科学院会议室墙壁上看见刘老师的照片时,我就想起这件事,内心深处也隐隐作痛,百感交集。

  在恩师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以我的亲身经历追忆与刘老师相处的几件小事,愈发觉得他老人家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和乐观的生活态度,是我一生学习的楷模,也是我将之传承下去的动力。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