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研究生在第三届“陌桑杯”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获佳绩

我院研究生在第三届“陌桑杯”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获佳绩

作者:刘寅 惠甜 崔晓鹏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11月28日,由中国蚕学会、浙江大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国家级重点学科主办,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浙江省蚕蜂资源利用与创新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蚕桑学会承办的第三届“陌桑杯”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在浙江大学举行。苏超研究员受邀作为评委出席本次大赛。

苏超_副本.jpg

苏超研究员担任评委

学院研究生由张敏娟老师带队参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优秀组织奖_副本.jpg

优秀组织奖

两支研究生参赛团队分别获得硕士生组二等奖和硕士生组优胜奖的优异成绩。

获奖作品:《不同外源激素对桑椹果实发育的影响》

指导教师:钱永华教授

团队成员:王一方、黄彦臻

获奖等级:硕士生组二等奖

成果简介:通过前期测定桑椹发育过程中激素含量变化的情况,全面系统的进行外源施加7种激素,探究不同外源激素对桑椹果实发育的影响。在这里,我们得到结论:外源施加 IAA 和 GA3能够促进可溶性糖和花色苷含量积累,调控桑椹果实生长发育,且外源 GA3能够促进内源 IAA 的水平升高,外源 IAA 可以促进内源 GA3含量增加,因此二者可能具有协同作用。


获奖作品:《桑树同源多倍体叶片解剖结构与抗旱性的关系》

指导教师:焦锋副教授

团队成员:韩淑华、韩文琦、张芮

获奖等级:硕士生组优胜奖。

成果简介:对桑树同源二、四倍体叶片解剖结构的观察分析,初步得到桑树的倍性与抗旱性的关系。通过本次实验,我们发现桑树同源四倍体相较其二倍体亲本,凭借增加栅栏组织、海绵组织、叶片厚度等来增加抗旱性。

合影.jpg

参赛师生合影

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是由中国蚕学会主办,蚕桑专业相关高校承办的全国蚕桑专业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大赛活动。大赛旨在为全国蚕桑相关高校及研究单位在校大学生搭建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厚植创新文化,增强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促进全国蚕桑专业高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优秀人才。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