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课堂内外,他们用思想的力量凝心铸魂

课堂内外,他们用思想的力量凝心铸魂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起来”“讲起来”“用起来”

作者:王钰晨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以朗诵的表演形式为主,插入舞蹈、话剧、合唱等表演形式,将党的二十大新思想、新提法、新表述深刻地表达出来,感觉上了一场生动有效的党课,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靠着自己的实力“通关”后,大学生第二党支部节目负责人张梦琪表示。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有效引导青年学生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卓越农林人才,5月30日,动物科技学院党委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大学生朗诵比赛,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比赛合影.jpg

“深学细悟”推动比赛全覆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起来

学院对标对表学校安排部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前期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主线,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党建带团建,学生党员深入所在团支部带领广大团员深研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间、团支部间、党团支部间开展联学,广泛研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实现全院全员全覆盖。引导党、团支部将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用“身边事”讲好“大故事”,决赛主题朗诵以班级团支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开启,来自各党团支部的8支参赛队伍倾情演出。《永不消失的声音》传递了延安发出的荣光与梦想,《躬身黄土扶社稷 一麦相承济苍生》《国之强健路,吾辈当自强》吹响接续奋进的号角,《如果担当有颜色》《跨越时空的声音》等朗诵更是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着青年学子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

精彩瞬间.jpg

“青言青语”推动宣讲润人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起来

用“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组建由学生党员、团学骨干组成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让学生听得进、听得懂。开展“这十年·青年讲”“小故事·大情怀”系列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以当代青年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内容为切入点,将理论知识与家乡变化、个人成长、专业学习、家风校风等身边人和身边事有机结合,引发情感共鸣、引导理论思辨。同时,以参观富平习仲勋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为契机组织开展理论微宣讲,打造“浸润式”理论学习。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推进宣讲进宿舍、进支部等,把宣讲送到“家门口”,让理论宣讲走出教室,走入人心。以青言青语讲好老一辈畜牧专家扎根杨凌学农兴农的奋斗事迹和新一代西农学子扎根基层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青春故事,持续丰富“畜德自牧,富饶天下”学院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构建“信念坚定、家国情怀、奉献畜牧、争创一流”的价值导向。

图2.jpg

“寓学于做”推动育人强实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动”起来

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为主题,将理论宣讲与主题实践相结合,引导师生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与对口帮扶地区、企业党支部等联合开展主题班团日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开展知识竞答、漫画大赛、主题作品征集等活动,累计征集微视频、有声读物、征文、手绘海报等作品一百余件。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将主题教育有机生动融入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融入党支部帮扶活动、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活动,邀请“学风建设成效班”“校园荣誉之星”“学霸宿舍”“就业创业典型人物”进班级团支部,引导广大学子坚定信仰信念,脚踏实地、怀抱梦想,自信自立迈上新征程,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但当使命.jpg

“学起来”“讲起来”“用起来”……在教室里、广场上、党旗下、屏幕前,一次次“开讲了”点燃的是青春的热情,一次次“深入学”启迪的是智慧的头脑,投身科研、躬耕教学、精于专业建设,西农学子用奋斗检验着学懂弄通的成果,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真知灼见带入知农爱农的青春使命和强农兴农的时代担当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编辑:王钰晨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