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喜获三项202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

我院喜获三项202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

作者:樵淑银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3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院共有3项成果获奖。姚军虎教授主持完成的“奶牛高效环保型饲养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项目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昝林森教授参与完成的“牛羊肉营养安全生产及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及胡建宏教授参与完成的“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改良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应用”项目获陕西省科学进步二等奖。

姚军虎教授主持完成的“奶牛高效环保型饲养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项目通过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华秦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宝鸡得力康乳业有限公司组建了研发与推广团队。项目首创了奶牛日粮碳水化合物平衡指数体系,为奶牛日粮碳水化合物和能量高效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创建了奶牛多层次营养平衡理论与技术体系,将组合效应理论从饲料层次提升到营养物质层次,从日粮层次细化至机体|消化层次、代谢层次和净层次;开发了奶牛甲烷高效减排营养调控技术,突破了限制奶牛养殖发展的环保瓶颈。该成果的实施有效助推我省乃至我国奶牛产业高效、健康高质量发展,显著提升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由陕西省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昝林森教授为第二完成人的“牛羊肉营养安全生产及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重点围绕陕西特色秦川牛肉和横山羊肉的质量安全和营养控制开展研究,研发和集成了料肉评估新方法、肉品冻藏解冻新技术、肉品掺假检测技术、胴体分割技术、肉品贮藏运输技术、肉品营养安全控制技术、营养健康肉产品开发技术等,指导并协助肉品企业开发了系列牛羊肉新产品,增强了合作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及市场竞争力,促进了牛羊肉品质的提升,增加了企业效益和群众养牛养羊的积极性,响应了国家科技扶贫政策,带动了贫困农户的脱贫致富,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由陕西省畜牧业试验示范站中心联合我院胡建宏教授完成的“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改良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应用”项目针对陕西奶牛群体品质不佳、良种覆盖率低、生产性能不高等问题,研发了奶牛新型冷冻精液稀释液,建立了低损伤精液冷冻保存技术;优化了高活率冻精生产线,满足了奶牛选育改良对高质量冻精的需求,加速了奶牛选育改良进程;构建了科学的选育改良技术体系,提高了奶牛遗传品质,实现了优质高产。项目历经10年的科技攻关和示范推广,健全了奶牛“种育繁推”技术链,实现了奶牛高产高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动了陕西奶牛产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型升级,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助推产业脱贫。

近年来我院非常重视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工作。2019年曹斌云教授主持的“奶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杨小军教授主持的“家禽矿物元素环境友好型饲料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利用“项目及薛虎平副教授主持的“奶牛乳腺炎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性的产生、传播与防控的基础研究”项目分别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希望全院科教人员积极凝练科研成果,力争2021年有更大的收获。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