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举办“2019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你的细胞如何感知氧气”科普讲座

学院举办“2019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你的细胞如何感知氧气”科普讲座

作者:冯来顺 崔文博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12月4日晚,学院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举办“2019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你的细胞如何感知氧气”科普讲座,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团队潘传英副教授担任主讲,蓝贤勇教授等3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_MG_6801_副本.jpg
报告会场


_MG_6818_副本.jpg
潘传英副教授作报告


_MG_6863_副本.jpg
报告会场座无虚席

潘传英老师通过讲述诺贝尔的生平故事告诉同学们,科研精神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一种为了追求真理而坚持不懈的精神,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共鸣。她以电影《攀登者》中的低氧环境和高原反应,向同学们介绍了“机体在低氧环境该如何适应”,并通过漫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听众科普了“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给”的作用机制。她结合细胞生物学知识,向同学们介绍了2019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牛津大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彼得·拉特克利夫(Sir Peter J. Ratcliffe)和哈佛大学医学院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威廉·乔治·凯林(William Kaelin Jr.)及其研究成果。同时介绍了诺奖成果背后两位重要的华人学者-王广良和江秉华,激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潘传英老师带领大家做了“如何评价日常生活中是否缺氧的”小测试,并介绍了日常帮助身体加氧的方式。

_MG_6863_副本1.jpg
交流互动

2018级动物科学专业张东杰会后感慨道:此次报告会通俗易懂,让我想起了赫尔岑在《科学中华而不实的作风》一书中提到的“没有一种不可以简单表达出来的思想”,这次的讲座也激发了我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和对科研工作的热爱。

2018级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崔文博表示:这3位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为我们奠定了研究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供给的基础,一个庞大的未知世界等待我们去探索。在诺奖的背后,是科学研究必须耐得住寂寞。当然,选择正确的方法和高效的工具也尤为重要,选对了方法是成功的一半。

2015年以来,曾文先教授带领的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团队面向我校学生、杨凌示范区中小学生及来自山东、四川、陕西3省的中学生共开展了11次国家级科普活动,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好评,陕西传媒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潘传英老师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参加大学生科创训练,指导的本科生获得了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次、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等。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