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2020毕业季】回首过往,扬帆起航

【2020毕业季】回首过往,扬帆起航

朱松同学在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朱松,男,汉族,1990年7月出生,河南兰考人,中共党员。2011年9月至2015年6月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读本科,2015年9月至2020年6月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生生物学专业进行硕博连读培养,导师为王高学教授。曾先后多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奥特奇”一等奖学金、学术论文“一等奖”、创新创业论坛“特等奖”、“二等奖”、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奖”等,被授予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等称号。

0b7712cee6a94d9297058dcbfac06c59.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朱松,水生生物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很荣幸能够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即将毕业的27名博士研究生道一声感谢,感谢动科学院,感谢师长,家人、朋友和学院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是你们的谆谆教导和辛勤付出,让我们在这里安心的学习和快乐的生活。

今年是我在西农度过的第九年,九年的时间里,作为后浪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转眼间,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而我们成为这次毕业季的主角。此时此刻,我相信所有的毕业生和我的心情一样,既有毕业的喜悦,也有离别的不舍。在这临别之际,我想用三个词来同大家分享我此时的心声。

首先是“回首”。九年前,我带着沉重的行李和对大学的向往来到了这里。经历过大一的懵懂纯真,大二的意气风发,大三的紧张忙碌以及大四的不舍离别。最后,度过了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五年前,我有幸被保送至本校进行硕博连读培养,回首五年的硕博时光,有因试验失败的愁眉不展,有为能否毕业的担心焦虑,但也有解决问题后的豁然开朗,同时也曾有朋友相聚时的把酒言欢。这九年间,启迪了智慧,沉淀了心性,收获了成长,并让我明白,很多人,很多事,光是遇见就很美好。此时此刻,你我已不再是当初的少年。九年的时间说起来似乎挺长,可当我走到现在,又觉得它是如此短暂,也许很快地,这里的一切将成为我们时时追忆的对象,诚如诗人普希金所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思念……”

其次是“起航”,毕业既是一个终点,但同时也是一个起点。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即将挥别美丽的西农,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我们走出校园,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这里,请学院放心,请各位领导和老师放心,我们已经做好了承担责任、迎接挑战的准备,就像校歌唱的那样“天降大任我们承当,继往开来,跨越梦想,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不论今后身在何处,我们都将牢记“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学院文化,做一个政治立场坚定的人,做一个专业精通的人,做一个生活工作快乐的人。我们即将迈步走向社会的大舞台,一切都才刚刚开始,我们依然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们自己说了算。

最后是“祝福”,

挥手告别昨天,师生情,同窗谊,天涯海角西农聚。

敞怀迎接明天,未来梦,强国心,五湖四海动科人。

游子远行,离别在即,就让这所有的感情都化作深深的祝福。

祝动科院“学科人才共携手,产研结合创一流”;

祝每位老师“开心如意天天有,生活工作双丰收”;

祝各位同学“学习更上一层楼,心怀远方和自由”。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