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优秀博士生齐聚西农--思想碰撞 学术争鸣

优秀博士生齐聚西农--思想碰撞 学术争鸣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刘寅/文 赵海东/图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11月29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动物科技学院承办,山东经略维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维度杯”第十届博士生学术论坛隆重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计成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秦启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浩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童德文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红英教授、山东经略维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姜芳担任论坛评委。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5位博士研究生齐聚西农,以“传承创新·共创一流”为主题,围绕畜牧、水产学科领域,立足各自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开展学术研讨。

2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动物科技学院107报告厅举行。我校研究生院王军处长、院领导姚军虎院长、学院姜雨教授、王昕教授及教师、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副院长凌飞教授主持。

凌飞副院长主持开幕仪式.jpg

学院副院长凌飞主持开幕式

姚军虎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姚院长从我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研究特色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我院加强研究生质量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加强兄弟院校间的友谊及提高博士生的创新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姚院长在开幕式致辞.jpg

学院院长姚军虎致辞

王军处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研究生数量和培养质量均显著提高。学校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已历经十年,持续性长、效果显著,促进了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和学子们围绕不同科研主题开展交流,秉承以往优良传统,希望本届论坛的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研究生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参会研究生能在学术的冲撞与交融中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灵感,并预祝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王军处长在开幕式致辞.jpg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军致辞

姜芳女士强调我国科学技术与生产力飞速发展离不开高校对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博士研究生更是未来学术研究和科技进步的前沿力量,势必承担起科技强国的重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科技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已成为专业度强、备受关注的学术交流平台,相信本次论坛一定能再创新高,展现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山东维度是一家以饲料研发为依托,从事现代化规模健康养殖、饲料生产经营、生物科技开发等事业的公司,感谢能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携手为广大博士生提供一个共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姜芳女士在开幕致辞.jpg

山东维度集团技术总监姜芳女生致辞

论坛报告分别由学院王昕教授、张恩平教授主持。博士生代表就品种培育、营养调控、疾病防治、健康养殖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专家和学子们展开激烈地讨论和交流,旁征博引、吸收借鉴、互通有无,分享最前沿的知识信息。


博士生风采展示

评委点评.jpg

专家点评

计成教授闭幕总结致辞.jpg

中国农业大学计成教授点评

最终根据专家组的现场打分,四川农业大学基础兽医专业刘韬、我校水生生物学专业胡洋荣获一等奖;扬州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靳锴、中国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高磊、我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李欣憶荣获二等奖;我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夏博、我校水生生物学专业朱松、我校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申静、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陈光辉荣获三等奖。

曹书记宣布获奖名单.jpg

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宣布获奖名单


颁奖仪式

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博士研究生的学术盛会,举办十年来,成功地为同学们营造了开放、和谐的学习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为广大博士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前瞻性、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我院为办好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自10月份以来,通过征稿、初审、终审等环节,从近40篇投稿中评选出15篇优秀稿件。

论坛合影

本届论坛的举办受到了参会研究生的高度评价:

四川农业大学刘韬表示:这次论坛增长了我的见识,也加深了我对科学研究严谨性的认识。特别触动我的是,各位博士生的研究不仅有一定的基础科研价值,更有一定的生产价值,对整个涉农产业都有所助益。同时,专家们的科学水平也让我叹服,他们的每一个提问都非常准确且有建设性。通过他们的点评,让我在设计论文、开展研究等方面受益匪浅。

扬州大学靳锴表示:经过这次论坛的学习交流,让我了解到其他优秀博士生的研究成果,对我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借鉴和帮助。同时,也通过此次论坛近距离地了解西农,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行和前辈。希望这样的论坛可以一直举办,成为全国相关领域博士学术交流的标杆。

中国农业大学高磊表示:做报告的15位博士生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对于相应的学术问题也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本次论坛也邀请数位相关领域学术权威专家,专家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研究的不足之处,加深了我对相关学术问题的理解,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这定会是我提升学术能力的一次历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欣憶表示:在毕业之际,我非常有幸参加这次高水平的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学院搭建的平台上,来自七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5位优秀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看到了动物基因组精确编辑技术在动物科学领域广阔的应用空间,对动物科学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会场1.jpg

论坛现场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