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暑期实践育人】青春支教展风采 科普知识促成长

【暑期实践育人】青春支教展风采 科普知识促成长

赴吴堡县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在慕塬村开展科普支教

作者:王琪璘        发布日期:2022-08-10     浏览次数:

     

“我将来要养好多好多的羊,再把羊卖掉赚好多好多的钱,再把好多好多的钱带回家乡!”“我报的志愿就是农业大学,我将来会不会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

“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为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届党代会精神,赴吴堡县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前往慕塬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服务队成员不仅包括多个学院的博、硕士研究生,还包括多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现、历届成员,并由动科学院副教授安小鹏、辅导员唐红玉带队指导,队伍旨在充分发挥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承担高校科普责任,培养村镇低学龄段儿童科学意识,助推当地青少年科学教育。

e62793e0e1794f53ab1e016221a251d2.jpg

据服务队前期与吴堡团县委、团陕西省委驻村队对接调研,当地居民大多依靠外出打工为生,儿童一般由家中老人抚养,科普教育相对比较滞后,但家长普遍重视孩子教育,本次科普课堂也基本覆盖了慕塬村从学龄前到本科阶段的全部青少年。队员们经过前期备课与试讲的充分准备,带着满满的美术本、彩笔走进了村委会,对于大学生们的到来,孩子们格外好奇与欣喜,一个个踮起脚尖,趴着窗口看着这群陌生的大哥哥大姐姐。

b16306b41df347f7ab059fc6494f72fa.jpg

在团队成员的课堂中,小朋友们了解到羊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元素,寄托着劳动人民对富足生活的期望,也包含着对美好品质的向往。作为吴堡县的重要经济来源,家家户户都有着羊的身影,其中湖羊、陕北绒山羊等品种已具有一定养殖规模,小朋友们的假期更是与小羊有着亲密接触。因此,课程以《小羊与家乡》为主题,以“生活中的羊”为切入点,逐步引入羊的品种、畜牧业在我国的重要地位等内容。团队硕士研究生徐小龙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向小朋友们讲解不同品种羊的特点,而研支团成员王琪璘则带领小朋友们在纸上描摹家乡美景与可爱小羊共存的生态图景,听完老师们生动有趣的讲解,孩子们一笔一画地写下了自己未来的梦想。

7bf42d223e4c4894b250adf9cb0c3491.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团队成员在慕塬村的窑洞中,对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有了更加坚定的自信。本次爱心支教活动,以“双减”政策为契机,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精神,以理论学习+动手实操为授课方式,将优质的、青少年喜爱的科普教育送进村镇,充分展现我院学子“畜德自牧”的品质与“富饶天下”的向往,团队成员也在“教人”中“自教”,进一步培养“一懂两爱”的情怀。

编辑:王钰晨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