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崔宇帆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崔宇帆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崔宇帆,女,汉族,2001年11月生,河北正定人,共青团员,水产养殖专业1901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等荣誉。

崔宇帆.jpg

专业自己喜欢就好

一年前,我踩着线踏入西农的大门,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专业的迷茫。我以为自己上不了西农,没想到被调剂进来了,但水产养殖学这个专业,我一点都不了解,甚至是在被录取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个专业。它到底是做什么的?学了它,我未来要怎么走?我什么都不知道,内心还有些小小的排斥它。

大一半年的新生研讨课让我看到了水产老师的风趣幽默,让我看到了水产专业的现状,更让我看到了水产专业的未来。虽然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畜禽行业,我国水产行业相比外国稍显落后,但随着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国水产行业必将迎来大发展。而我,作为水产养殖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以后将会投身于祖国水产行业的一名专业人才,感到很荣幸能够一起见证我国水产行业的发展。通过新生研讨课,我认识到虽是养殖专业,但它不只是每天养鱼养虾,我们能做的事很多,能研究鱼虾的疾病,也能研究鱼虾的饲料,也能研究它们的生活环境……

我家离海很远,附近也没有什么河,能见到的鱼就那么几种,大家也不常吃鱼。我又是个特别爱吃鱼的人,有时觉得可能学这个专业真的是命中注定吧。入学后,听学长学姐们说,我们专业学习过程中有机会品尝吃鱼,我就十分的期待。渐渐的,我对自己的专业没有了被调剂之后的排斥,越来越满意,真的喜欢上了它。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这个想法扎根在我的心里,并且越长越大。大一下学期,爸妈想让我转专业,我拒绝了。我向他们讲述水产专业的优势,给他们讲以后可供我选择的方向,给他们讲水产专业的就业形势……他们终于不再反对了,决定交给我自己来选择,我选择了留下。这份热爱就像是充电器,在我事务繁忙的时候,总想偷懒放弃的时候,给我充充电,让我能够坚持下去。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习惯于规划,每周日大致规划下一周的课余时间干什么,每一天早上醒来规划自己今天干什么,周五晚上规划周六周日怎么度过。我个人认为有计划很重要,但是只有计划也不行,我们还要做好准备,按着计划一步一步地走。

学业因勤奋而精进,因嬉戏散漫而荒废。大一时候要上晚自习,我喜欢看课本,把老师要讲的内容提前预习,给自己一个思考准备的时间。以前总听老师说预习很重要,大家要多预习之类的话。我总是不以为然,直到自己真的做了之后,我才发现,它真的很有用。大学老师讲的很快,课堂上我们几乎来不及思考。但是预习可以让我们有一个思考的时间,预习之后我们可以知道自己哪里不清楚,上课的时候可以更有选择性的听课。哪怕上课的时候还是听不懂,我们仍然可以在课间的时候请教老师答疑解惑,这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除了预习,及时复习也很重要。“学而时习之”是流传了几千年的精华,由此可见及时复习的重要性。大一大二课业繁忙,所有科目都堆到最后的考试周一起考试,倘若没有平日里的及时复习,成绩或许会不尽人意。平日里的复习也不仅仅是为了在期末考试的时候不着急慌忙,而是为了更好的学习。复习之后,我们会对于学过的知识点有一个总结,或是加深一些印象。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也会经常提到一些以前学过的东西,学习新知识离不开旧知识。在学习的同时复习,有助于我们架构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一些启发。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难题。学期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总是很困,挣扎着听课,但眼皮总不听使唤,一直打架。掐一下自己试过了,揉揉眼睛也试过了,闻一闻风油精……都试过了,但效果都不好。但我仍然没有放弃挣扎,仍在继续尝试,终于,我发现,喝水就不困了,这可是解决了我一大难题。要知道仅靠自己看书学习就想学会课本上的东西很难,而听课是最简单、最快捷的学会课本知识的方法。听课的效率越高,复习时候越容易,我觉得在我的学习之中,听课占了很大一部分。

宝剑锋从砥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生亦是如此。我们不能松懈,要时时刻刻保持战斗状态,时时刻刻都要做好逆流而上的准备。人生的路自然是坎坷的,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遇到困难不能想着退却,想着逃跑,我们总要学会迎难而上,学会披荆斩棘,甚至我们要有与困难一战的勇气。困难就像爬山,一些人走着走着就放弃了;有些人到了山腰就满足于眼前景色,不愿继续向前了。殊不知,那些敢于迎难而上,最终爬上山顶的人看到的景色更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的意思是宝剑的锐利刃锋是从不断的磨砺中得到的,挨过寒冷冬季的梅花更加的幽香。可引申为: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就,就要多吃苦、多锻炼、多经历磨难,这样才能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学习中、生活中,遇到困难坚持住,抗过去,明天会更好,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经过了困难终将迎来胜利。


【师长点评】

崔宇帆同学刻苦学习,不惧困难,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积极参加学生事务的同时学习依然名列前茅,是非常优秀的大学生,班级同学的典范。

动物科技学院  熊冬梅副教授

【座右铭】

我走得很慢,但我从不后退。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