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青春榜样】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卢锦斌

【青春榜样】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卢锦斌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卢锦斌,男,汉族,1994年1月出生,福建漳州人,中共党员,动物科技学院2017级养殖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曾担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部长,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期间曾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院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奥特奇奖学金等荣誉,2019年12月荣获学校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7430B8B048E12F28742925D4045BBAF.jpg

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基层党建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学生组织的宗旨和初心,作为学生组织的成员,卢锦斌同志在担任校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部长期间,主持运营“西农研究生”两微平台,和新媒体团队共同努力,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与研究生群体息息相关的热点话题,对外积极展现我校研究生群体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卢锦斌同志在担任动科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书记期间,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他带领支委会积极组织支部成员收听收看重要会议直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设立学习小组,让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学习,努力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以党支部为载体,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毕业生篮球赛以及丰富多彩的观影活动等,丰富学科团队成员的课余生活……不忘初心和使命,研究生十二党支部保持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状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会自我成长,努力必有收获

读研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研究生刚入学,卢锦斌同志的导师徐秀容副教授便对他说过研究生首要的任务是做好学习和科研工作。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规划下,他在研一期间除了上课外,还在文献阅读、实验操作技能积累等方面下功夫。

他的第一个课题是饲料检测领域,由于是独立开展项目,没有师兄师姐的带领,为了学习实验操作技能,他经常跑到作为合作企业的华秦公司,跟公司检测室里的老师们学习操作流程和技术要点,常常一待就是一天。在学院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他常常一个人从早上八九点忙到到晚上十一二点,在一次次的失败和一次次的尝试中,逐渐积累经验。

他的第二个课题是蛋鸡营养方向,对于养殖试验完全不懂的他,在导师的指导下,在两个师弟的协助下,在合作企业的支持下,对于蛋鸡饲养管理和样品采集工作从零开始慢慢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经验;养殖试验期间每隔两周要前往山西农大检测样品,为了协调好样品测定和饲养管理,他常常一大早从养殖场所在的交城县赶往山西农大所在的太谷县,由于太谷到交城的班车较少,有时为了赶上第二天的喂料工作,他需要在山西农大做完样品检测后连夜赶往太原,搭乘清晨第一班火车由太原赶往交城,参与早上的喂料工作;后期为了及时、高效完成实验室工作,他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向师兄师姐和团队其他同学请教问题,也依然常常一个人做实验做到半夜,最终及时完成了实验室工作。

在导师的指导下和团队其他师生的帮助下,卢锦斌同志从零基础到负责开展两个试验,从科研小白到目前收录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他深深的体会到:读研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只要吃得了苦,守得住寂寞,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不断吸取教训和总结经验,终会有所收获。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卢锦斌同志在读研初期并没有想过要读博士,但在和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接触后,特别是团队的博士师兄师姐们,让他对了博士这一群体有了新的认识,也逐渐产生了读博的想法,希望成为像师兄师姐一样优秀的人。错过了2019年的博士,目前他正在为考取2020年博士而努力奋斗,这个过程不容易,但他坚信只要足够努力,总会读上博士。

今年考研人数已达惊人的340多万,竞争尤为激烈,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又给考研复试增加许多不确定性。但他想告诉考研的师弟师妹们:新时代的青年应始终保持一颗上进的心。疫情期间复试虽然推迟,但也多了准备的时间。我们既要学会仰望星空,也要懂得脚踏实地,希望师弟师妹们不要焦虑,安心备考,一定可以去到自己想去的学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师长点评】

卢锦斌同学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上进,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作为一名研究生,学习上能独立思考,工作中能吃苦耐劳,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也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具备研究生的基本素养,望继续保持进步的状态。

动物科技学院 徐秀容副教授

【学生励志座右铭】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