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凝心聚力,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凝心聚力,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张明侠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树立远大理想的“奠基石”。动科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的起点工程,统筹安排,分层推进,多方联动,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校内资源与企业资源相结合,专业教师与学工干部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铸牢精神之基。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新生本科教育的全过程,深培厚植,坚守价值追求。将军训作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第一课,通过参加军事训练,观看国防安全系列影片,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新生主题演讲比赛,举办“辉煌七十载,筑梦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用激情演讲、精彩活动表达对祖国腾飞的赞美,对建功新时代的期望。国庆期间,组织新生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同时开展“我为祖国庆生”、“我和国旗合影”等主题活动,厚植爱国情怀,强化情感认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做党史国情教育报告,引导新生充分了解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中国梦信念。

11.jpg

狠抓专业思想教育,激发学习之志。将专业思想教育前置,新生入学报到第二天即邀请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做专业思想教育报告。军训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党委书记曹军会、党委副书记王力、专家曹斌云教授将牛奶、羊奶、自热火锅等畜牧科技产品送入军训场,让新生“零距离”感受学科魅力,通过体验式教育强化专业认知。入学后,将企业资源与校内资源相结合,组织新生走进企业生产基地,认识现代畜牧行业,增强专业自信。举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各科研团队先进的实验平台及“高大上”的仪器设备,让严谨认真、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深入内心。凝聚专家教授、优秀校友、企业高管的力量,稳固专业思想,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10余次,邀请姜雨、王高学、杨小军等专家教授做报告,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持续推行学业导师制,将导师指导贯穿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教育环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33.jpg

深化校史校情教育,塑造爱校之魂。学校建校85周年、合并组建20周年以来,一代代师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胸怀社稷,情系苍生,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让新生了解学校85年的办学历史,深刻理解“诚朴勇毅”的校训,培养爱校荣校的情怀,动科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走进博览园、参观校史馆、图书馆,感悟西农的历史文化。在校史馆,同学们不仅感怀辛树帜、赵洪璋、康迪和沙玉清等老一辈西农人“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初心,以及及康振生、李华、张涌等新一代名师大家“民为国本,食为民天”的使命,也感慨合校以来学校各方面事业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学院为每个班发放了《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读本,通过品读校史书籍,引导新生重温抗战历史,提醒每位西农学子勿忘国耻,无愧使命与担当,用奋斗的青春和汗水践行西农精神。

33.png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