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一线教师赴国内高校调研本科教学成果显著

学院一线教师赴国内高校调研本科教学成果显著

作者:郭超 黄永震        发布日期:2019-04-21     浏览次数:

     

  为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准备以及实验课程改革与建设等工作,4月14日-18日,学院派出两支骨干教师调研考察队伍赴国内知名高校相关学院专业调研,孙超副院长带队一行7人赴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动科学院调研,凌飞副院长带队一行7人赴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动科、水产学院调研。

  本次调研交流得到了调研高校兄弟学院的高度重视,调研组重点围绕本科教学工作,与兄弟学院就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内容创新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基地建设、专业思想教育与课程思政、学科竞赛、本科生导师制、研究生助教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饲料博物馆、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校内教学实习基地、实验教学中心等校内教学科研单位。

  通过本次调研,我院教师深入学习了兄弟学院的先进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为即将开展的2019版教学培养方案修订和正在进行的实验课程改革与建设等重要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为进一步增强专业特色,打造“金课”,取消“水课”提供了建设思路,为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加强教学管理,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提供了有效举措。

  

调研组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进行座谈

调研组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参观世界首家“饲料博物馆”

  本次调研活动不但增强了学院与国内知名高校兄弟学院之间的深厚情谊,满满的收获也激发了学院教师对教学的热情,更引发了对教学的深度思考。

  在调研期间,孙超副院长认为本次调研活动深化了学院与兄弟学院的沟通和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彼此的先进经验,共同提高行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学科发展,进一步取得了共识。

  凌飞副院长对本次调研学习到经验措施给予高度认可,特别是多所学校都施行的“研究生助教制度”,认为是“开展创新性实验教学的关键,希望学校和学院能尽快实施这一制度。”

调研组与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领导教师座谈

调研组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调研

  参与本次调研的一线教师也是感受深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郑惠玲教授说:“这次的调研活动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及学校层面对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走访的学校都不遗余力地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同时,这样的互访活动让更多的一线教师开阔了眼界,也展示了我校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特色。”

  水产科学系刘海侠副教授则感受到交流高校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激情和认真态度,以及技能大赛等课外活动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兴趣的重要性。

  作为《动物遗传学》课程组的一名年轻主讲教师,黄永震副教授通过本次调研,“学习了其他学校在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制定、实验课程设置、实验项目改革与建设方面开展的好的理念和做法,发展的紧迫感也激发我对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考。”

调研组在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进行座谈

调研组在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进行座谈

  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系系主任王洪宝副教授则对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进行了重点关注,认为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筛选建设和实习过程管理,以及浙江大学动科学院的“四个课堂”的本科教育设计都是很好的经验,值得借鉴。

  水产科学系吉红教授对本次调研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梳理了22条经验和5点体会,建议学院“定期在教职员工中进行教育思想研讨,加大教学平台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整合各方资源支撑教学工作。”

调研组在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调研

调研组参观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调研组参观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其他参与调研教师对专业建设、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实验室管理、教学质量保障等也有很深刻的感受。

  本次调研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参与调研教师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有限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参与本次调研的教师有刘小林教授、郑惠玲教授、吉红教授、王昕教授、江中良副教授、王洪宝副教授、刘海侠副教授、黄永震副教授、李安宁副教授、熊冬梅副教授、于太永副教授。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