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两会谈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两会谈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昝林森:厚植生态底色筑牢绿色屏障

陕西作为全国荒漠化综合防治、“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重点省份之一,目前正处于巩固拓展防沙治沙成果的关键期、推动“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巩固拓展防沙治沙成果,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昝林森提出,要高度重视“三北”工程攻坚战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

“‘三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水资源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必须把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限制在水资源承受限度内。”昝林森建议,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强化“三北”地区各级林草机构建设,优化调整水资源分配体系,统筹安排“三北”工程生态用水份额;要科学评估“三北”工程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做到“四水四定”,发展旱区产业要统筹全流域、全局性研判,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

“创新也至关重要。”昝林森建议,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以水定绿,大力发展节水林草,加强基于水资源承载力的乔灌草优化配置研究。大力发展节水、高效生态农业,创新发展基于光伏产业的现代节水设施农业。要以“三北”科技攻关带动“三北”工程攻关,切实服务打好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群众新闻 孙鹏 张鑫)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昝林森:可考虑征收经济作物调节税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昝林森表示,在国家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投入和补贴尚难产生更大种粮吸引力的情况下,可考虑启动征收耕地非粮化经济作物调节税,作为粮食生产区和种粮农户经济补偿金,由国家宏观统筹,保障粮食生产区和种粮农户利益。在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对规模化从事非粮食作物的果蔬等经济价值比较高的作物,根据其种植规模、经济效益、收益所得等,估算粮农补偿面积,确定补偿标准,测算利益补偿额度,建立有差异的农业生产税收征集制度,确保种粮农户的利益。(中国农网 朱一鸣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