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中国,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中国,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作者:罗伟        发布日期:2020-10-15     浏览次数:

     

1111111111111.jpg

我叫Peter,来自埃及,中文名字叫罗伟。从2014年9月来中国至今,我已经在这里度过了六个年头。

2012年,我在埃及获得学士学位,专业是农业科学,具体来说,是动物学中的家禽和水产养殖。本科毕业后,我一直期待能够有机会到国外深造,丰富自己在科学领域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然而能够为国际留学生提供奖学金的国家屈指可数,为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提供奖学金的就更是凤毛麟角。在埃及的时候,我在校园里偶然遇到了我的一位同事,他刚从中国拿到了硕士学位回到埃及。他告诉我,无论从生活还是学习研究方面,中国都是我实现理想的最佳选择。我向他咨询了申请中国奖学金所需要的资料,并且迫不及待的在几天内就准备齐全。幸运的是,那段时间,刚好有一位同胞在假期从中国回到埃及,他当时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博士。我们三个就约在一起,那位正在西农读书的同胞承诺一定帮我把申请递交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果然,没过几个月,我就收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申请通过的电子邮件。我知道,我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在中国的第一个学年,也就是2014-2015学年,我不仅学习了汉语,而且还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为了拓宽我们的视野,加深我们对悠久的中国历史和现代中国的认识,学院开展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在2015-2018年间,我跟随自己的导师张智英教授进行专业学习。在他的实验室里,我掌握了分子遗传学的基本知识,并且开始学习基因组编辑技术。在我本科期间,我一直有个疑问,“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家畜的繁殖力?”终于,在我攻读硕士期间找到了答案,基因组编辑使我顿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2018年,我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且顺利毕业,这真是一段丰富的人生旅行。

在我硕士毕业之前,我和我的一个朋友,他也是西农的留学生, 谈到了硕士毕业后的打算。他建议我申请西农的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并继续留在这里学习。幸运的是,我再次从诸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博士录取通知。我当时也一直在想办法找一个开展家畜基因组编辑研究的实验室。当我得知陈玉林教授的实验室正要引进基因组编辑技术用于改良绵羊和山羊的经济价值性状时,我非常激动,并且马上和陈教授沟通,他爽快地答应让我加入他的实验室,开启了我人生的又一个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01014091556_副本.jpg

经过超排处理,一只绵羊(滩羊)创纪录地一次获得受精卵54枚(马保华 摄)

加入陈玉林教授的实验室后,我开始广泛阅读有关绵羊和山羊基因组改造应用的文献,以加深我在该领域的认识。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在《遗传学前沿》和《动物繁殖学》期刊各发表一篇关于绵羊和山羊基因改造发展历史的论文。每年,我们实验室都会在老师们的陪伴和陈玉林教授的指导下对绵羊或山羊进行大型基因组编辑实验。我也有幸参与到了2018年的实验项目。这与我而言不仅意味着收获丰富的经验,更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新技能的机会。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的家人不断催促我回国。但是我坚持留在中国,最终他们也同意了我的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充分利用留守在学校的时间更多地阅读文献,为我的博士研究计划做准备。在这段时间里,西农和国际学院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当疫情在中国得到全面控制之后,学校的实验室也对我们开放了,虽然要遵守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条例,但是我的实验顺利开始了。尽管我没有能够得到我所期待的所有实验数据,但是我却掌握了很多实验技术,为我的博士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9月底,幸运再次降临,我加入了我们实验室在宁夏进行基因组编辑实验的项目。整个国庆和中秋假期,我们团队都忙于实验研究。在陈玉林教授的指导下,我们的项目主要是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培育出改良的新品种中国滩羊。团队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中国本土绵羊和山羊品种的生产性能,以适应中国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实验从10月正式启动,负责基因组编辑实验的监督工作的王小龙教授是我们研究团队的主要成员,他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他和我们一样投身到农场的各项工作中,还有很多老师也都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承担实验中的某一部分工作,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力量。不得不说,野外工作是团队合作的绝好机会,我们还可以借机跟老师面对面交流,并且从他们的实践经验中学习知识。

微信图片_20201014091550_副本.jpg

马保华教授为罗伟缝外套(牛文智 摄)

老师们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有效的讨论学习机会,还对我们的生活关怀备至。有件事情我一直特别感动,由于行李托运限制,我去农场时带的衣服很少。有一天,马保华教授看到了我在缝破外套的时候,他马上主动提出帮忙并很快帮我缝好了,还教了我两招怎么让衣服缝补的既美观又结实。马教授工作认真,待人友善,还教会我们如何对动物进行外科手术,如何从雌性供体动物中收集胚胎,并将显微注射的胚胎转移到雌性受体动物中。农场经理寇启芳女士看到马教授为我缝外套后,马上买了一件新的送给我,并且还配套了一条新裤子。

感谢中国,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感谢国际学院、动科学院,感谢我的导师陈玉林教授,感谢研究团队的老师们、项目合作的老师们以及农场负责人的热情关怀和照顾。祝愿我们今年的实验成功,祝愿我们的研究团队取得更多成就。

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继续努力,认真学习,因为我相信这是我回报中国的最好方式。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