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百年党旗添彩】听党话 跟党走——践行初心使命 弘扬爱国之志

【百年党旗添彩】听党话 跟党走——践行初心使命 弘扬爱国之志

大学生第二党支部工作纪实

作者:冯来顺 屈莹 宁尚宇 马雪颖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次数:

     

大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校院两级党委的中心工作,在提升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水平、发挥示范引领、锻炼综合素质方面真抓实干,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使党支部更好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大学生第二党支部由动物科学专业各本科年级四、五、六班学生党员组成,目前共有党员34人,其中正式党员16人,预备党员18人。辅导员冯来顺任党支部书记,动科1906班宁尚宇担任组织委员,动科1706班屈莹担任宣传委员,动科1706班马雪颖担任青年委员。

支部成员各方面成绩显著:有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人、校级优秀大学生6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4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3人、校长奖学金获得者1人。2019年以来,有4名党员保送至北京大学,1名党员保送至清华大学,1名党员保送至西湖大学。何礼邦同志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奖”(我校首次),党支部书记冯来顺被评为第六届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教育厅发)。2020年,大学生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动物科技学院先进党支部”,同时入选学院党建样板支部。

IMG_5796_副本.jpg
党支部合影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日常工作

党支部日常工作主要从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规程做起。在学期初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制定党员教育计划。为了保证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全部由支委会统一组织,每人负责1期,以此提升党员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的参与感。学习的内容结合上级党组织安排和自主选择而定。先后组织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梁家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简版)等专题学习,每学年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30余次,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

党支部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认真考察;严格把关党员材料,做到规范、无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有机融合起来,切实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努力建设政治上过硬、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党员队伍。支部全体成员均能做到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交纳特殊党费、自愿捐款累计1000多元。


外出学习

图片4_副本.png
观影活动

09A2590A419C1005630303DFFA15F0B9_副本.jpg
体育活动

(二)主题教育

根据学校、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大学生第二支部组织或参与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4月,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友谊赛,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加强交流与互动,加深认识;9月,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赵元琪同学书法展;10月,党支部集体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重温红色岁月,激扬爱国情怀,同时组织前往杨凌城市公墓祭奠烈士,缅怀英烈,敬献花篮;11月,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学生知识竞赛获得三等奖,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体现,也带动了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史、党建知识的热情。2020年9月,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在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和奋斗历程的过程中,坚定了各位同志的入党信念;10月,组织开展主题观影,集体观看《夺冠》,同时在支部全体成员中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将表率作用发挥出来,把共产党员的形象树立起来;12月,支部参加“学四史、明校史、知院史、担使命” 知识竞赛获得优秀奖。除此之外,党支部还主动邀请学院领导、退休老党员参加支部活动,通过各类主题教育引领广大学生党员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图片0_副本.png
参加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三)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支部多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阎卉萱同志被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战“疫”优秀志愿者;王嘉睿同志在地方疫情防控以及学校学生返校中均受到书面表扬;江悦同志积极参与组建湖北临时团小组并担任负责人,组织湖北疫区的同学开展各类线上活动,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和专项帮扶工作。此外,支部成员还经常出现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义务支教、义务献血等活动中,积极推动党员“1+1”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方面主动出击,协助解决各类问题。以各类志愿活动为载体,践行志愿精神,增长本领才干,弘扬爱国之志。

三、工作展望

在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第二党支部各项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仍然有很大进步空间。支部将继续围绕“强化党员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明确权利义务,做好日常管理;团结凝聚党员,服务广大师生”的工作思路,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丰富活动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做到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引导全体党员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弘扬爱国之志,努力将支部建设成团结师生的核心、服务师生的桥梁、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