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消化道与乳腺生物学实验室在葡萄球菌耐药性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院消化道与乳腺生物学实验室在葡萄球菌耐药性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辛清婷        发布日期:2017-03-08     浏览次数:

     

  我院消化道与乳腺生物学实验室通过对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的研究,在甲氧西林抗性基因转移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J Antimicrob Chemother》、《Nucleic Acids Res》。这些研究主要由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刘丕龙、吴兆韡和青年教师薛虎平完成。

  奶牛乳腺炎是危害奶牛的最重要疾病之一,该病不仅使奶产量和乳品质降低,严重时可导致病牛丧失生产性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奶牛乳房炎的重要病原菌之一,而动物养殖过程中抗生素的滥用导致家畜源耐药菌株的发生率居高不下,其中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的危害尤为严重。

  消化道与乳腺生物学实验室对陕西地区多家奶牛场进行取样调查,分离出多株超级耐药葡萄球菌,通过基因组测序、转录水平比较分析等实验手段,发现甲氧西林耐药基因与多种重金属抗性基因相邻排列,青霉素抗性调节子的表达水平能够交叉调节甲氧西林抗性表型,同时还发现了一个新型的能够促进甲氧西林抗性基因元件转移的重组酶。在分析多种环境刺激因子对甲氧西林抗性基因岛切除的影响时发现,多种抗生素能通过激活细菌固有SOS应激反应,增加基因岛重组酶的表达,进而促进甲氧西林抗性基因岛的切除和转移。

  这些结果发现了葡萄球菌中甲氧西林抗性和重金属抗性连锁遗传现象,阐明了甲氧西林抗性调控和传播的分子机制,对检测和预防奶牛乳腺炎有一定指导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antimicrob+agents+chemother+59:5788-579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antimicrob+agents+chemother+59:7597-7601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J+antimicrob+chemother+71:2105-2112

  https://academic.oup.com/nar/article/3061129/Antibiotics-trigger-initiation-of-SCC-mec-transfer?searchresult=1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