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首届推免生与导师座谈会

我院举办首届推免生与导师座谈会

作者:辛清婷        发布日期:2016-09-23     浏览次数:

     

  随着我校推免生资格的公布,如何帮助推免生选到理想的研究生导师,以及如何帮助导师招到优秀的研究生,成为接下来迫切需要重视的问题。为了加深学生与导师的相互了解,9月20日下午,我院首届推免生与导师座谈会在104会议室举行,姚军虎院长、呼天明副院长、刘小林教授、陈玉林教授、曾文先教授、王高学教授、王佺珍教授、蓝贤勇教授、潘传英副教授、杨培志副教授现场与36名推免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介绍学科 为学生解惑

  首先,院长姚军虎教授对学院整体的学科设置、科研教学优势和特色师资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将我院和兄弟院校进行了比较,希望我院优秀的研究生人才能与我院杰出的教师科研队伍紧密结合,共同推进学院的学科发展。副院长呼天明教授给大家重点介绍了今年学校新出台的优秀推免研究生奖学金政策。

  随后,姚军虎教授、刘小林教授、王高学教授和呼天明教授分别以科研团队为单位逐一介绍了我院畜牧学科、生物学科、水产学科和草学学科的研究亮点、科研成果、承担项目及指标分配情况。

  理性选择 促成导师与学生“双惠”

  “如何选择学校和导师?”这是每个致力于科研的学生首要关心的问题。

  姚军虎教授说:稳定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整个科研团队的师资和氛围、导师人品、科研经费、实验室条件、学院和学校的学科水平是学生选择导师首要考虑的6个要素。倡导推免生应理性看待学校地域位置,结合自身情况客观分析,无悔选择理想学府。

  王高学教授以其实验室招生和学生培养工作为例,嘱咐同学们给自己明确定位,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珍惜机会,做好科创,以顺利完成从本科到硕士的过渡。他通过分析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近四年推免生读研以后的发展情况调查数据,告诫同学们在自身努力的基础上,选导师比选专业重要,选专业比选学校重要。

  蓝贤勇教授以涉农学科入口和出口为例,建议同学们选择对口的专业才能得到更好的专业发展,希望大家淡化父母期望和名校情结,清晰定位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

  选择大于努力  小学科大发展

  呼天明教授结合个人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告诉同学们“选择大于努力”。他强调指出,选择综合类大学意味着进入大生命科学领域,会将目前的优势变成劣势。而农业院校的小学科属于国家重点关注领域,同样具有很大的发展前途。他嘱咐同学们在选择时需清楚个人兴趣和梦想,多了解畜牧行业的情况、产业地位和人才需求,做出明智选择。

  王佺珍教授补充强调草学学科急需人才,同学们坚持梦想定会有好的发展。

  师生畅谈 祝福与期望并重

  教务处处长陈玉林教授向推免生介绍了我校今年推免政策的变化。作为一名畜牧学科的导师,他认为导师的科研经费、科研平台、科研思路对培养人才非常重要。建议推免生选择前利用3个月左右的实践训练来了解导师的科研内容,同时挖掘自己的科研潜力。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不仅有明确的科研兴趣,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能把自己的成果带到国际会议。随后,陈老师通过介绍一组数据向在座的学生展示了我院科研条件的迅速提升。最后,他说动科是同学们的家,欢迎你们回家,如果有更好的发展,我们祝福你们。

  我院动物繁殖领域专家曾文先教授也表示,非常欢迎学生们到他的团队学习,培养专业兴趣。最后,针对学生提出的导师助研津贴、招生名额、毕业发展等问题,在座老师一一详细回答。本次座谈会加深了推免生对我院科研团队及科研方向的了解,对同学们摒除盲目性,正确选择合适的导师和学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