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研究生教育会议】动科学子热议研究生教育会议

【研究生教育会议】动科学子热议研究生教育会议

作者:刘寅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上午,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主题大会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11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园艺学院、葡萄酒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等4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优秀导师团队代表、优秀导师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先后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不同方面作交流发言。

517ee52566474563bfbaf621bc29e524.jpg

主题大会现场

学院组织研究生和研究生干部线上和线下参加会议,关于研究生教育会议动科学子有话说。

2017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 程红:

为满足党和国家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要,研究生规模急需扩张,这种扩张毫无疑问为国家和高校发展创造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2015年我来到西农,已经在科研的路上摸爬滚打近6年,经历过痛苦失败,但仍对科研抱有热情。吴普特校长在会上提出要培养一支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研究生工作队伍,这一点我在科研过程中深有体会,导师的指导和同学之间的深入讨论交流是我一直坚持科研的重要因素,尤其在课题遇到困难停滞不前的时候对于有效的指导和老师们的帮助需求更迫切。因此如何在扩招的同时保证每个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研究教育改革不可忽视的。


2019级水生生物学专业博士 张晨:

通过学习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使我更加明确了今后要努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应该要努力做到“德才兼修,全面发展”。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不仅做到扎实做好科研工作,更要严守学术道德与做人道德的底线,将二者紧密地结合到日常的每一个细节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勤勉好学,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新时代强农兴农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畜牧领域专业学位硕士 屈小鹏:

本次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视,感受到了全校上下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时代卓越农林人才,奋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诚朴勇毅”的校训,坚持知农爱农,响应时代与社会的需求,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农林人才。


2020级水产专业硕士 朱凌威:

我有幸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了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在庄严的国歌下拉开了帷幕,认真聆听了郝彤亮处长、袁宁秘书长、吴普特校长、徐养福书记等各位领导的精彩讲话,受益颇丰,使我对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育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必要途径。几十年来我国的教育有了飞速的发展,当下,我国研究生教育在校生的规模达到300多万人,在全世界排名第三!而研究生作为高层次人才,未来将在各行各业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因此我们要珍惜在校学习时间,切实提升自身能力,努力成为二十一世纪的高素质人才!


2020级畜牧领域专业学位硕士 郝科阳:

我有幸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了研究生教育大会,通过此次学习,使我认识到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和知识生产的双重使命,研究生是科技创新主体,研究生教育是知识经济关键要素,国际竞争重要基石。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追求学术卓越,也要面向国家利益、国家需求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科研、生活中,要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不断提升自我,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院研会文体部 曹亚辉:

通过聆听吴校长的报告,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实践中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出的明确要求及战略部署。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坚持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坚守学术诚信、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多下功夫,努力成为一个思想道德高尚、文化知识扎实、社会实践丰富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研会新宣部 常铤晋:

为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我校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大会。我有幸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郝彤亮处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并肯定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丰硕成果;袁宁秘书长也就其对研究生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玉林副校长向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进程和“1141”方案;吴普特校长总结了会议内容并对未来研究生教育做出了展望。这使我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和认识,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院研会新宣部 田博文: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最高阶段和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时代发展和培育高层次学术人才的重任,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局面下,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加迫切。在全国首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背景下,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改革,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按照学校“12345”发展思路,坚定走高水平、有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开创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