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本科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佳绩

我校本科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近期,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陕西赛区决赛暨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西安文理学院举办,该竞赛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鼓励跨学科领域,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我院参赛队伍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国赛二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3项、省赛三等奖1项。

QQ图片20201201092529.png

参赛师生合影

获奖作品:《山羊 CADM2  基因调控肌肉发育的功能研究》

获奖等级:国赛二等奖暨省赛一等奖

指导老师:黄永震副教授

团队成员:徐子洁、郑祎宁、彭梦阳、宋兴亚、朱品蕙

成果简介:CNV是基因组上从50 bp到数Mb的结构变异,可影响基因表达并进一步影响畜禽的生长发育,与SNPs相比,CNVs可以更好地解释遗传和表型多样性,在生物学研究中也越来越重要。作为免疫球蛋白超家族的成员, CADM2 在癌症发展和代谢调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实验测试了山羊 CADM2 基因在443只山羊中的CNV,及其与表型性状的关联。随后,我们分析了杂交山羊不同组织中 CADM2 基因的表达水平。结果显示,在贵州黑山羊中, CADM2 -CNV与体高和体长有显著相关性( P <0.01),其中缺失类型的个体显著优于重复或正常类型的个体( P <0.01),组织表达谱结果显示, CADM2 基因在肺脏中表达量最高。我们的结果证实了 CADM2 -CNV与生长性状之间的关联,表明 CADM2 -CNV可以作为候选标记运用到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中,有利于加快中国山羊的遗传改良工作。

获奖作品:《脂联素受体激动剂AdipoRon调控脂代谢作用机理》

获奖等级:国赛三等奖暨省赛二等奖

指导老师:王永亮副教授

团队成员:向彧瑶、刘妍妤、王晓飞、李震震

成果简介:最新研究数据表明,我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随着我国现代化社会的发展,我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高能量食物和饮品的过度摄入以及“久坐”的生活习惯造成了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和二型糖尿病的流行。本项目采用高胰岛素正葡萄糖钳夹(Hyperinsulinemic-Euglycemic Clamp)技术结合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13C6-glucose)探究脂联素受体激动剂AdipoRon调控机体糖脂代谢分子机制。研究表明,短时间AdipoRon干预通过肝-脂肪轴抑制白色脂肪组织脂肪分解作用,从而缓解高脂饲喂小鼠系统性胰岛素抵抗。然而,长期AdipoRon干预直接导致白色脂肪组织分解作用增强,最终导致更严重的系统性胰岛素抵抗等副作用。基于上述结果,本项目有望为以脂联素为靶标治疗代谢性疾病的药物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临床指导。

获奖作品:《chi-miR8516对奶山羊乳蛋白合成调控机理的研究》

获奖等级:国赛三等奖暨省赛二等奖

指导教师:安小鹏副教授

团队成员:江悦、段屈雨、朱俊、儒阴浩、涂晓乐

成果简介:依赖钠的碳酸氢盐转运体(The sodium-dependent bicarbonate transporter ,SLC4A8orNDCBE)可以通过调节钠和碳酸氢盐的运输来实现氢化物的交换,同时可参与介导细胞中多种信号通路和生理过程。我们设计试验预计在奶山羊乳腺上皮细胞中通过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来验证miR-8516对SLC4A8基因的靶向调控作用,根据实验结果我们发现奶山羊乳腺上皮细胞中miR-8516可以负调控SLC4A8的表达,因此合理推测SLC4A8可能同时参与乳腺上皮细胞的调控过程,为此我们采用siRNA 干扰技术来抑制SLC4A8基因的表达,试通过CCK8、ELISA和甘油三酯检测试剂盒等方法来研究SLC4A8在奶山羊乳腺上皮细胞的生长发育及泌乳过程中的调控作用。

获奖作品:《掺假牛肉的分子鉴别》

获奖等级:国赛三等奖暨省赛二等奖

指导教师:王洪宝副教授

团队成员:蒋蕾、程琦涵、张源洁、马成宏

成果简介:基于国内外掺假肉盛行的大背景下,建立的一种准确灵敏的分子生物学鉴别方法。用以判断市售牛肉产品有无掺假,并在此基础上对市售牛肉卷进行定性检测,评定所检测的牛肉卷的质量,分析市场产品状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参考建议。

获奖作品:《亚麻酸对猪卵巢颗粒细胞激素分泌的影响》

获奖等级:省赛三等奖

指导教师:褚瑰燕副教授,蔡传江博士

团队成员:薛帮鑫,宋湘容,程耀新,张东杰

成果简介:亚麻酸,是动物体不可或缺的必需脂肪酸,是动物饲粮中重要的营养成分。我们通过培养猪卵巢颗粒细胞并添加不同浓度的α亚麻酸发现了亚麻酸对卵巢颗粒细胞雌二醇激素分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这提示我们在生产中向动物饲粮中添加亚麻酸要控制在较低的水平,未来我们打算向猪卵巢颗粒细胞中添加高密度脂蛋白促进细胞雌二醇的分泌做对比分析,探索促进和抑制颗粒细胞激素分泌的关键通路,并且希望能够为生产提供一些数据标准。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