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家校协同联动 共促学生成长——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家校协同联动 共促学生成长——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作者:张宇        发布日期:2023-09-05     浏览次数:

     

暑假期间,学院开展“家校协同联动 共促学生成长”系列家访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带队分别前往江西、甘肃等地,对十余名重点关注学生逐一进行开展“精准关怀式”实地家访。力求通过打造家校育人共同体,在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建立起沟通桥梁,形成“同心、同力、同向”的育人合力。

591a38ecab504d17b014ce0cb80832ef.jpg

王力带队家访

明确家访计划,周密部署而动。为使本次家访活动高效开展,王力带领学院辅导员多次进行专题研讨,细化家访方案。辅导员根据日常工作内容,按照学业困难、家庭困难等多种情况,确定被访学生名单。制定暑期家访工作路线,详细准备家访所需相关材料,沟通协调家访行程安排,确保该项工作能够高效有序开展。通过宣传国家及学校相关政策、反馈学生在校动态、调研家庭对学生发展的期待等方式,不仅走向了学生和家长的身旁,更是走进了学生和家长的心里。

制定细致方案,深入沟通交流。学院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家访方案。从而在在家访过程中,向家长针对性的反映学生的在校表现,介绍学校情况、学生成长关键环节、专业特色、资助政策、就业前景等,并认真聆听学生的成长轨迹及家长对于学生的评价,充分了解家长对孩子期望和要求,共同探讨学生面临的生活困难、学业困难等。张彤同学的叔叔握着王力副书记的手激动的说“感谢学校老师大老远过来,孩子出生后因为先天残疾多次做手术,几岁的时候她的父亲还因为意外去世了,母亲没多久也离开了,孩子几乎是我一手带大的,全靠着国家和学校的支持,才能让身高不足一米四、体重只有三十多公斤的张彤顺利读书,今天听到各位老师对张彤在校表现的肯定,我就放心了。”

总结家访经验,持续跟踪关注。家访结束后,各家访小组认真整理和分享家访感想和收获,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把此次家访提炼的经验应用到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中。开学后对受访学生做好后续跟踪工作,巩固家访取得的既有效果。同时,也为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新要求,在切实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必须坚持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深化内涵,创新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对学生的教育之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编辑:张宇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