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打通家校沟通壁垒 强化资助育人体系

打通家校沟通壁垒 强化资助育人体系

作者:张宇        发布日期:2022-08-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精准资助”育人实效,学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教育和服务。

精细准备,让家访更有方向。近年来,学院资助工作聚焦“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精准育人”,助力学生全面持续发展,并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分析,提高资助工作的规范化和精准度。学院紧紧围绕学校资助政策,严把贫困认定关,细化材料审核关,确保资金发放关,杜绝资助工作“一刀切”现象,努力做到资助对象精准化,资助力度精准化,资助时间点精准化。为进一步核实学院资助工作精准化程度,确保受助学生中不存在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夸大经济困难程度等情况,学院于假期前通过班主任例会及学工例会的召开,精心挑选学生作为家访对象,在经学生和家长同意接受家访后,制定了详细的家访内容和路线。

精准查证,让资助更有底气。为进一步实现精准资助,在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历经十天,辗转近6000公里,带队前往西藏拉萨、云南昆明、陕西西安等地家访,实地复核证实贫困学生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家庭劳动力、父母健康程度等信息,同线上资助管理系统相结合,线上线下双途径为精准资助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家访过程中,拉萨卓玛同学谈到学院资助体系时说到:“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实地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再结合线上的资助系统,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更加详实准确,大大的提高了资助工作的准确性,落实了资助育人体系。”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IMG_0468(1).jpg

光影魔术564564手拼图.jpg

党委副书记王力带队前往拉萨、昆明、西安等地家访

精心帮扶,让育人更见实效。资助工作的最终目的在于育人。为了进一步验证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的实效性,在本次家访工作中,不但向家长通报了学生在校的表现和成长,还重点了解了家长眼中学生的成长和变化。本次家访的对象之一,2020级学生刘某父母年龄较大,无固定工作,家庭经济来源不稳定,且有一弟弟在读书,该生曾因经济困难一度面临退学。学院得知情况后及时为其提供临时困难补助,并通过校友企业资助该生,帮扶该生安心就读。通过一年的努力学习,该生学习成绩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且荣获学校劳动之星称号。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发展表示欣慰,高兴地说:“孩子假期也一直在家帮忙,为家庭分担解忧,真是长大了!”在三原县何同学家访时,该生母亲提到:“我们家条件太差了,不像富裕人家可以给孩子提供那么好的条件。现在上大学了,党的政策好,孩子上学没让家里经济上犯难,还用获得的奖助学金给家里减轻经济压力。”

学院将会通过家访这种家庭和学校的深入交流方式,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加精准的帮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扶贫”“扶志”与“扶智”,为学生的全面最大化发展创造可能。


编辑:张宇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