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阳光团委】经典永流传 国学护童心

【阳光团委】经典永流传 国学护童心

作者:宋清川 曾海帆/文 宋清川/图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为响应构建“文化强国”任务的号召,弘扬国粹艺术,提高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2019年11月28日,我院阳光团工委联合校阳光团工委管理部、园林学院阳光团工委、人文学院阳光团工委于杨凌高新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弘扬荟萃文化,传承奉献精神”的国学学堂活动。此次活动让高新小学的48名学生近距离体验了“非遗”的文化魅力,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校领导进行致辞后,活动便如火如荼的开始了,志愿者首先利用PPT对周礼文化进行一番详细的讲解,孩子们的脸上透露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听完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增长了对周礼文化的了解。在讲解的同时,志愿者领着孩子们诵读了论语十则,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孩子们精神抖擞,将古典文化的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的淋漓尽致。千古流传的文化古韵,伴着稚嫩的声音,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文化韵味。

孩子们进行脸谱制作

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同样也是韵味十足,孩子们也早已对脸谱的绘制跃跃欲试。志愿者对孩子们简单的讲解了绘画脸谱的步骤与注意事项,孩子们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了对脸谱的创作。他们根据不同颜色的“京剧脸谱”模型样式自行填色,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整个活动室井然有序,其乐融融。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大家都画出了自己满意的脸谱,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戴上了自己画的的脸谱,开心地摆起了各种各样的姿势,向志愿者们和小伙伴们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活动结束后,学校负责人向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周礼文化讲解及京剧脸谱绘画融合了趣味性和学习性,使孩子们在自己的动手实践中,更深一步地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合照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