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研究生: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7〕287号)文件精神及学院《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现将2021年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总体安排,指导、监督各考核小组的工作。

组长:姜雨

副组长:凌飞

成员:王高学  张恩平  杨小军  王洪宝

二、考核对象

2019级博士生、第七学期进入博士阶段的硕博连读研究生(2018级),往届申请延期考核和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研究生。

三、考核内容及方式

1.个人总结报告

重点检查研究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主要包括:(1)入学以来思想政治表现;(2)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3)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4)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5)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6)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7)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8)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间的关系。

2.英文研究工作进展报告

考核工作进展及外语水平,不少于6000词。

3.文献综述报告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

4.考核方式

研究生向学院提交纸质版的总结报告、英文研究工作进展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所有报告需导师审核,并在封面签字(见附件)。同时以PPT形式向考核小组汇报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开题答辩、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完成情况及已取得的实效,汇报10-15分钟,答问5-10分钟。

5.成绩计算

考核总成绩100分,其中现场PPT汇报占70分,纸质版总结报告、英文研究进展报告及文献综述报告占30分。

四、考核结果分类与处理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1.研究生思想品德表现好,学习成绩合格,基本完成培养环节内容,文献综述规范,无任何违纪行为,符合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2.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1)受过学校留校察看及以下纪律处分;(2)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或未修满培养计划中学位课要求的学分;(3)未进行论文开题论证或已进行论文开题论证但未通过;(4)长期不从事导师安排的科学研究工作,累计学时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5)在学习或科研工作中,违反工作程序,导致损失或后果严重;(6)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7)不满足研究生所在专业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的;(8)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形。

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研究生,需参加学院限期举行的考核,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

3.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1)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2)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改进表现;(3)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4)学术研究中存在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5)不满足或违反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的;(6)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7〕287号)退学处理相关情形的。

考核结果为不通过的研究生,由学科点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经学院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4.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须办理延期考核申请。

5.未参加中期考核及中期考核未通过的研究生不得申请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五、工作流程(中期考核在旧系统操作)

1.研究生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学生电子档案”模块中填写培养环节完成情况相关信息,在“中期考核”模块中提交自评报告。

2.导师通过“系统”逐项审核“学生电子档案”模块中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相关内容,再通过“中期考核”模块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导师给出“同意”意见后,研究生方可参加本单位组织的中期考核。

3.学院按照“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组织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汇报,形成考核相关材料。

4.学院考核小组审查各小组的考核意见,给出考核结果。

5.学院在“培养环节管理”模块中导入培养环节内容,在“中期考核”模块中录入本单位中期考核结果,生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登记表”,签字盖章后,按要求归档。

六、时间安排

1.提交材料

(1)10月15日前,参加考核的研究生扫描二维码填写《动物科技学院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

图片.png

(2)10月21日前,研究生向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提交总结报告、英文研究工作进展报告、文献综述报告(纸质版)和现场汇报PPT(电子版)。

2.现场汇报

中期考核现场汇报时间拟定于10月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其他要求

1.研究生必须本人亲自参加考核,考核通过者获得本培养环节2学分。

2.对参加教育部公派联合培养未回国者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

3.各考核小组要对考核不通过的研究生进行谈话并提供必要的心理帮助,保证中期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



动物科技学院

2021年9月30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