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班主任、全体学工干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背景下,继续巩固我院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学校《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继续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 年 10 月 19 日—11 月 13 日

二、工作内容

(一)统一思想,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

要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梳理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做到学风建设有目标、有抓手、有成效、有亮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引导学生树立“学习是学生第一要务”的观念,帮助学生端正学习动机和态度,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二)突出重点,深化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途径和内容

1.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各学生班要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座谈会和主题团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班级同学积极主动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要在主题月内持续开展走访宿舍等活动,研判学风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排查学业困难学生,做好、做早、做细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做到“一对一谈话”全覆盖,努力构建“家—校—生”三方联动长效机制。各班主任通过“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与验收、学业生涯规划指导等工作,切实履行学生学业指导职责。

2.夯实学风纠察,养成良好习惯

要持续加强学生学习的日常管理,学院学工队伍要继续深入学生课堂看课听课,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第一手资料,重点整改学生上课出勤率不高、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突出问题,并做好相应记录与整改工作,对于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的行为,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严肃处理;学院学生会要面向全体本科生就遵守学习纪律和文明行为要求发出倡议并做好动员;学院学风建设督查队在上课期间通过不定时走访学生宿舍、教室等方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要求,对本科生执行学习纪律、落实校园文明行为规范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违反者进行及时制止和纠正。

3.加强警示教育,增强规矩意识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和“考”的关系,结合因旷课、旷考、考试作弊和学术不端等被纪律处分的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规范行为表现;通过班会或年级大会的形式,组织学生再次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试行)》和新修订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明确学生权利与义务,讲清请假规则和考场秩序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学生纪律和规矩意识。

(三)强化特色,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增添新引擎

1.坚持党员先行,发挥带头作用

各学生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于 11 月上旬开展“学风建设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切实提高学生党员对加强学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学业困难学生转变观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学习信心,迎头赶上;学生党员要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严格自身要求、带头遵守纪律,在学风建设中率先垂范、勇当先锋,为推动优良学风形成作出应有努力;要在学生班设立以学生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并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上交学院。同时,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学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强调品学兼优,用党的先进性引领优良学风形成。

2.树立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

各学生班要充分运用综合素质测评及相关评优结果,通过易班社区和“两微”平台品牌专栏,投稿关于先进典型、“优秀大学生”的励志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学生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 “学业生涯规划优秀案例展示”和“国奖励志宣讲团”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观念,努力在本科生层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3.打造精品活动,内化价值认同

要不断拓展学风建设形式、创新建设载体,用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鲜活事例,丰富线上线下建设内容;常态化开展各类品牌志愿服务和乡村调研实践,推动学生在实践中领悟理论内涵,内化价值认同,激发自主学习意识。

三、活动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对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各学生班要在11月前召开主题班会,认真分析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并成立“党员先锋队”进行学风评议,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并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上交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11月7日前开展“学风建设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进一步落实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

(二)各年级班主任和学工干部要在主题月内持续开展走访宿舍、听课等活动,研判学风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排查学业困难学生,做好、做早、做细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做到“一对一谈话”全覆盖,切实履行学生学业指导职责。

(三)学生会积极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建立“朋辈讲师团”、“国奖励志宣讲团”以及“学业生涯规划优秀案例展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学生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本科生层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学风建设主题月内,由班级学风评议员填写学风建设主题月班级学风评议员课堂记录单(见附件2)在每周五下班前交至学生工作办公室120,各班级班主任于每周五 12:00 前向学生工作办公室121提交每周至少1次的听课记录单(见附件 1)。


动物科技学院

2020年10月21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