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及导师: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附件1)及学校《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和检查工作的通知》(附件2)文件精神,现将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对象

1.2020级博士研究生及往届未开题的博士研究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开题。

2.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科研团队或导师为单位,自行组织开题。

二、开题时间

博士:2021年11月中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硕士: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三、开题论证工作安排

(一)学位论文选题审核

1.10月21日前,研究生提交经导师审核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纸质版(一式三份,见附件3、附件4)至学院118办公室,并扫描二维码填写登记表。

image.png

2.11月1日前,学院组织专家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审核。

3.所有研究生均需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审核通过方可进行学位论文开题论证。

(二)开题论证工作程序(开题在新系统操作)

1.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提交开题申请。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时,必须完整填写“系统”中所列出的各项栏目,并上传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格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附件1)要求撰写)。

2.导师审核开题报告:导师在导师端“开题中期”模块下可以查看所指导学生提交的开题申请,导师需通过“系统”进行审核。导师若对开题报告有修改建议,点击“不通过”,并给出修改意见,直至导师认为开题报告达到要求,可点击“通过”。

3.学院管理员在“系统”中“论文开题”模块设置开题秘书,开题秘书发布开题公告(开题秘书操作手册见附件5)。开题公告包括开题论证会的时间、地点、开题论证委员会成员等情况。

4.开题论证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组织与程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文件执行。

学院组织的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以PPT形式进行汇报,每人汇报时间为15分钟,问答时间为5分钟。

四、开题报告内容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2.选题依据(理论依据、技术依据、前期工作研究依据)。

3.国内外研究概况。

4.研究目标与内容。

5.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6.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

7.预期结果。

8.本研究的创新点。

9.论文工作进展安排。

10.研究工作中面临的技术难点和拟采取的解决办法。

11.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格式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即附件6)

12.开题报告封面见附件7

五、结果认定

1.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认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

2.未通过开题论证的研究生,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全面修改开题报告。硕士生在3个月后,博士生在6个月后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

3.两次未通过开题论证的研究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六、结果录入

1.研究生开题论证结束后3天内,开题秘书由本人的用户端口进入“系统”录入开题结论(包括是否通过和开题论证委员会意见等),并将开题记录表(附件8)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开题结果录入后,研究生与导师可通过“系统”查看开题结果。

七、提交材料

1.参加学院统一开题的博士研究生于11月4日15:00前将开题报告全文电子版和纸质版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为PDF格式,开题汇报PPT发送至QQ:442096812,文件名以“姓名-专业”命名)。

2.自行组织开题的科研团队将研究生开题记录表、开题签到表(见附件9)、论证会现场照片(每个开题小组附一张,A4打印)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八、其他要求

1.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组成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附件1)要求执行,委员会秘书应做好开题记录。

2.自行组织开题的科研团队提前五天到研究生办公室登记开题秘书,以便完成系统设置。


动物科技学院

2021年10月15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