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博士后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士后» 王高学

王高学

       发布日期:2015-10-16     浏览次数:

     

1.基本信息

王高学,男,汉族,1965年9月生,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1986年和2006年分别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理学学士和农学博士学位。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研究生优秀导师”  荣誉。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水产学会理事;教育部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任Aquaculture Research 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编委等。

2.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水产动物药物(原料药、疫苗)创新和抗病生物育种。

重点围绕国家水产重大产业和区域重点产业主要瓶颈问题开展研究工作。经30多年积累,聚焦渔用疫苗商业化瓶颈和种苗培育死亡率高的关键难题,在纳米载体跨膜理论研究基础上,已在水产纳米浸泡靶向疫苗、中草药及渔用原料药合成创新取得重要成果;聚焦药食同源中草药活性分子,在先导化合物发现、设计合成候选药物获得突破;紧跟动物生物抗病育种前沿,聚焦主养水产品种重大病害感染靶点,创建非显微纳米递送新技术实现规模化基因编辑,奠定水产抗病生物育种的基础。

项目与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联合基金重点支持1项,承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水产病害的绿色渔药开发与精准防治技术2023YFD2400700)课题、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抗病抗逆鱼新品种设计与培育2023ZD04065)以及横向课题2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SCI为250余篇;出版专著3本,参编统编教材2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5项获转化,其中“纳米载水产基因工程靶向浸浴疫苗”获转化(501万元),获农业农村部新兽药临床批件2个。2022年,“抗病毒、抗虫、抗菌植物源活性分子及其系列衍生物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技术成果以1000万元成功转让宁波三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3.教学情况

承担本科生《水产动物病害学》,研究生《水生生物学研究进展》、《现代水产动物医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4.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农路22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系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92102(办)

Email: wanggaoxue@126.com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