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院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办事指南» 学院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新媒体以其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等特点,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官方新媒体公众账号已成为事务公开、服务师生的重要载体,成为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引导校园舆论、塑造学院形象、建设网络文化的重要措施。

第二条  遵循党管媒体的原则,学院各类官方新媒体平台均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开展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服从学校统一安排与管理。学院各类官方新媒体平台要始终高举旗帜,顾全大局,把握网络舆论导向的主动权。

第三条  新媒体主要指微信、微博、QQ空间、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包括西农动科学院官方微信、官方QQ、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经实名认证的各类新媒体。

第二章  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管理

第四条  学院禁止任何个人不经批准以动科学院及所属各单位任何部门、任何组织的名义开通各类新媒体账号。

第五条  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维护的协调牵头部门为学院党委,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新媒体平台的负责人、新媒体工作部做好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及各级团学组织协助配合。

第六条  建立健全各类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职辅导员负责新媒体平台内容审核与日常管理。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归口管理,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的主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

第七条  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实行24小时监控。发生舆情危机时,主动予以正面回应,积极疏导,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对重大事件、紧急信息或有损学校声誉的信息,新媒体平台管理人员应及时向主管领导和校党委宣传部汇报,并与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网站及时沟通,妥善处理。

第八条  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新媒体平台相关用户,依照新闻管理部门、公安机关、通信管理部门、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有关法规、规章进行处理。

第三章  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发布

第九条  学院各类官方新媒体平台主要发布学院最新动态、重要公告以及与师生相关的其他信息,服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和发展,宣传学院的发展成果,展示学院良好形象。

第十条  学院各类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或转载有关信息应遵守国家相关保密规定。凡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相关资料、学院内部办公信息或暂不宜向公众公开的事项,要严格把关,避免泄密事件发生。违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十一条  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内容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及规定,未经社会和学校相关部门授权,各类官方新媒体平台不得擅自发布涉及社会和学校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及敏感问题的相关内容。

第十二条  学院各类新媒体平台要高举旗帜,顾全大局。在国家重大时间节点,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建党节等节日及时推送相关内容,弘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重大事件和重要节日时,及时推送相关内容,做到统一发声。

第十三条  帮推机制。学院各类新媒体平台应与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及各级团学组织、其他院系新媒体平台互相协助配合,共同做好平台内容发布,为学校和学院师生服务。具体如下:

(1)帮推内容需积极向上,无不良内容;

(2)各组织需自备材料,如有材料不齐全导致无法帮推的,最终解释权为学院新媒体工作部;

(3)各组织如需帮推,可首先联系新媒体工作部负责人;

(4)新媒体工作部所完成帮推内容按照规定程序审核后,还应将推送展示给被帮推部门,多方确认无误后方可发布信息;

(5)内容发布后,如有差错,新媒体工作部有权撤回或删除该推送,并重新组织发布推送。

第十四条  学院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投票类相关内容应向学校党委宣传部报批,未经批准不予发布。

第四章  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审核

第十五条  学院各类新媒体平台均采用严密的双重审核制度。具有图文编辑特长的学生组成的网络编辑组进行首次微信内容编辑,新媒体工作部部长及副部长对每一条内容进行审核并加以修改,专兼辅导员组成的责任编辑组进行最终审核,以确保消息准确以及内容积极向上。

第十六条  学院各类新媒体平台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不得发布以下具体内容:

(1)攻击我国政治制度、法律制度的内容;

(2)分裂国家、泄露国家秘密、损害国家形象及损害革命领袖、英雄烈士形象的内容;

(3)破坏社会稳定、损害民族与地域团结的内容;

(4)违背国家宗教政策、传播恐怖主义、歪曲贬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内容;

(5)恶意中伤或损害人民军队、国安、警察、行政、司法等国家公务人员形象和共产党党员形象的内容;

(6)美化反面和负面人物形象,宣扬封建迷信,违背科学精神的内容;

(7)宣扬不良、消极颓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渲染暴力血腥、展示丑恶行为和惊悚情景,展示淫秽色情,渲染庸俗低级趣味,宣扬不健康和非主流的婚恋观的内容;

(8)侮辱、诽谤、贬损、恶搞他人,有悖于社会公德,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内容;

(9)宣扬、美化历史上侵略战争和殖民史的内容;

(10)其他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社会道德规范的内容。

第五章  新媒体平台团队建设

第十七条  新媒体工作部下设4个组,分别为微信组、采编组、美工组、萌宠工作室。微信组主要负责微信内容建设,遵循严谨认真、自由创新、活泼生动的原则;美工组主要职能为视频剪辑处理、图片剪辑处理、PPT编辑处理等,并向微信组提供优质图片、视频素材等;采编组主要负责活动简报修改、人物专访、大型活动跟踪报道;萌宠工作室负责视频新闻及其他题材视频的拍摄和剪辑。

第十八条  加强新媒体平台团队建设,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对内提升微信公众平台编辑队伍的排版、摄影、采访以及剪辑能力,举办系列培训,以此提升编辑能力,创新工作模式。对外通过院系活动合办、学院间学习交流等提升团队对外交流的能力,为平台的建设打好基础。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解释权属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执行。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