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文件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工作» 文件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威胁监测预警与通报处置工作流程(试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威胁监测预警与通报处置工作流程(试行)

       发布日期:2021-05-25     浏览次数:

     

为了规范我校网络安全威胁预警、通报和处置工作,提高网络安全威胁的响应处置效率,根据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工作要求和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制定本工作流程。

一、我校常见网络安全威胁分类

1.网络安全漏洞

网络安全漏洞主要有信息系统(网站)及相关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自身存在的安全缺陷,其中SQL注入、Struts 2、远程代码执行、任意文件上传、跨站请求伪造等被定为高危漏洞。以及弱口令、默认口令、信息泄露等管理类漏洞。

2.网络安全隐患

网络安全隐患主要有僵尸网站(系统)、沉睡邮箱等。

3.其他威胁

其他威胁主要包括计算机病毒、蠕虫、僵尸木马、网络攻击等。

二、网络安全漏洞的监测与处置

1.网络安全漏洞监测

信息化处负责综合利用各种网络安全设备,对校园网数据中心服务器和Web资产定期进行安全漏洞扫描和分析验证,同时跟踪教育部“网络安全工作管理平台”、陕西省教育厅有关我校网络安全漏洞的通报,及时指导、督促涉事单位处置。

2.网络安全漏洞处置流程(附件1:处置流程图)

(1)通报漏洞

信息化处通过电话或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管理平台向涉事系统管理员通报漏洞信息,要求3日(自然日,以下同)内反馈修复情况、8日内完成修复。同时对发现有高危漏洞且开放外网访问的信息系统(网站),第一时间暂停其校外访问。

(2)修复处置

涉事系统管理员接到通知后进行紧急修复,必要情况下可联系开发商协助修复。

(3)报告修复情况

涉事单位3日内向信息化管理处报告修复情况(附件2),完成修复的,经检测确认后关闭本次任务,暂停校外访问的系统,恢复其正常访问。未完成修复的要说明原因和进展情况。

(4)发督办函

涉事单位3日内未报告修复情况的,信息化处将向涉事系统建管单位发行政督办函,要求5日内完成修复。

(5)处置修复

建管单位主管领导接到督办函后,要高度重视,协调相关人员加紧修复,5日内完成漏洞修复并提交处置报告,信息化处经检测确认后关闭本次任务。逾期未完成修复的,将暂停该系统(网站)所有网络服务,直至完成修复。

三、网络安全隐患处置

信息化处负责运用技术手段对校园Web资产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结合Web资产年检,定期组织僵尸网站(系统)、沉睡邮箱的排查和清理工作,各单位应予以积极配合。

四、其他网络安全威胁处置

信息化处负责加强与国家网络安全机构、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网络安全企业的联系,主动收集常用软件漏洞信息和病毒、僵尸木马、网络攻击等威胁信息,及时通过OA或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管理平台向校内发布预警通告,指导各单位和师生做好处置和防范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重视和加强信息系统(网站)日常运维和安全管理,及时做好系统及相关软件升级、打补丁以及数据备份等安全加固工作,严格杜绝系统弱口令策略、管理员弱口令,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一旦被通报安全隐患、安全漏洞,涉事单位要紧急组织相关人员快速处理,按本办法要求的时限完成修复并反馈修复情况,若因此导致我校被教育部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扣分或酿成网络安全事件,将追究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网管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附则

本流程从发布之日起施行,由信息化管理处负责解释。


附件: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安全漏洞处置流程图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安全漏洞处置报告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