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田可川研究员

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田可川研究员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田可川,男,汉族,1963年生,博士,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业委员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专家组成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常务理事,世界银行新疆畜牧业项目组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1985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现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农学学士;1998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学位。曾赴韩国、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开展学习及研究工作。2005~2006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伊阿华州立大学从事合作研究。

  1985~1986年,在乌鲁木齐市南山种羊场实习锻炼,1986年在新疆畜牧科学院从事家畜遗传育种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奶牛、肉羊育种)。1990年至今主要从事细毛羊、绒山羊、半细毛羊育种及生产技术研究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国家及自治区级重点科研项目数十项。结合多年的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其已逐步将家畜遗传育种的新理论、新技术融入到生产实践中,并初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细毛羊育种方法及育种理论。中澳自由贸易谈判专家研讨会上曾作为中国政府首席发言人与澳方开展关于羊毛贸易的交流,并多次提出中方在羊毛贸易领域的底线。

  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细毛羊新品系的培育与规模化养殖技术体系产业化示范”、“十五”国家科技攻关延续项目“细毛羊新品系选育与规模养殖技术体系产业化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重点项目“新疆优质细毛羊AFLP基因图谱的初步建立与分析”、自治区科技攻关课题“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型)肉用类型的培育”、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新疆‘新吉细毛羊 ’良种繁育”及自治区高新技术项目“超细型美利奴羊培育及养殖技术开发”。作为主持人及主要完成人参与培育了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型)肉用类型、细毛羊新品系、新吉细毛羊新品种、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型)多胎类型、XJM-18型细毛羊等品种(系);开发了细毛羊信息管理系统,找到与羊毛纤维性状相关的标记位点。从事细毛羊产业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多年,完成品种、品系推广、产业化示范工作,在新疆及国内其他省区建立多个产业化示范区。目前主持的项目有:“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优质超细毛羊和绒山羊新品种(系)选育与产业化开发”及新疆自治区重大专项课题“细毛型、超细毛型细毛羊、绒山羊新品种(系)选育”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获得国家及自治区科技奖励十余项,并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