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专家、扬州大学——常洪教授

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专家、扬州大学——常洪教授

       发布日期:2015-10-18     浏览次数:

     

  

  常洪(1939年5月—2017年10月), 男,四川成都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1962年—1970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所工作;1971年1月—1972年6月在青海省畜牧兽医科研所工作,任研究实习员;1972年7月—1997年12月在西北农业大学任教,1991年任教授;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畜牧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1月—2009年3月在扬州大学原畜牧兽医学院、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至退休。曾兼任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家畜禽资源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等职。

  长期从事家畜遗传资源评价、保护、开发的研究和教学事业。他以统计遗传学方法在国内首先揭示山羊间性的遗传基础;以概率矩阵和果蝇模拟试验证明了家畜孟德尔性状固定进度的三项定律;提出地方畜禽品种遗传检测的抽样理论,在该领域首次从理论和应用的角度定量地解决了总体(品种)频率抽样估计值可靠性、精确度与样本结构、规模之间关系问题;检测黄河中下游流域9个、东北、西藏、长江流域7个地方山羊品种编码血液蛋白质的33个结构基因座的基因频率分布,首次证明黄河中游流域是东亚山羊的再驯化与播迁中心以及这地域家山羊与蒙古高原、西藏高原山羊间的密切亲缘关系;从考古学和民族史的角度揭示了1981年茂陵东侧1号无名家1号从葬坑出土的西汉鎏金铜马的历史原型,阐明了西汉天马与现代中亚地方马之间的关系;系统地论述了唐代韩滉《五牛图》的文物学和畜牧学价值,为中国黄牛的群体演化确认了新的文物学实证;率队调查西藏家畜遗传资源,发现、确认了一系列地方畜禽群体的重大潜在价值。他为中国动物遗传育种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常洪教授先后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被评选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优秀博士生导师”,被农业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农业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评选为全国“农业引进国外智力先进工作者”。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