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家畜繁殖学专家——张岳教授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家畜繁殖学专家——张岳教授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张岳(1930年1月—2023年12月),男,汉族,陕西户县人。中共党员,著名家畜繁殖学专家。1949年高中毕业于陕西省立西安一中,同年考入国立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1952年毕业留院工作。1957年在畜牧兽医系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先后兼任教研室主任,畜牧兽医系副主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院长;西北农业大学校长等职。曾兼任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农科专业副主任、陕西省畜牧兽医学会第一副理事长、《畜牧兽医杂志》主编等社会工作。

  张岳教授长期从事动物繁殖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教学、科研项目5项。其中“教育及教育管理评估系列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实践研究”获陕西省教委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一等奖。参与主持的“我国奶山羊基地建设”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黄牛冷冻精液研究”、“猪冷冻精液研究”分别获陕西省科学大会奖。

  张岳教授先后主持或参与出版著作3部。其中主编《大家畜人工授精》教材1部;参编《家畜繁殖学》,《役畜不孕症的防治》2部。《家畜繁殖学》1993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

  退休后,从事素质教育研究工作,同张雨金在高等农业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汇集成《高等农业教育改革探索》于2004年由农业出版社出版、 编撰的《家畜繁殖诀》于2016年1月由农业出版社出版。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