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奶山羊育种专家——刘荫武教授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奶山羊育种专家——刘荫武教授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刘荫武(1916年5月-1990年9月),男,汉族,河南尉氏人。民盟盟员。著名奶山羊育种专家。1935年赴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农学部留学。抗战爆发,毅然辍学回国,1940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畜牧系,留校历任助教、技士、讲师、副教授、教授。曾兼任西北农业大学奶山羊研究室主任、畜牧试验站主任、全国奶山羊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农业部畜牧局、陕西、云南、北京、天津、河南等省的畜牧技术顾问等职务。先后当选为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陕西省人大代表,第四届陕西省政协委员。

  刘荫武教授一生主要从事奶山羊的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先后主讲《养羊学》、《畜牧学》等课程。他用近50年之心血,主持选育成闻名于世的——“西农莎能奶山羊高产品种群”。在此基础上培育出了“关中奶山羊”新品种,并在全国推广。西农莎能奶山羊产奶性能优,遗传力强,改良羊种效果显著,在全国奶山羊的改良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了我国奶山羊及其乳制品的发展。现在全国各地饲养的奶山羊中,估计有半数以上、程度不同地含有西农莎能奶山羊的血液。

  刘荫武教授主持完成的 “西农莎能奶山羊的纯种选育和推广” 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0年荣获农业部农牧业技术改进一等奖,陕西省科研成果一等奖。1984年荣获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1985年荣获农牧渔业部优秀教师。

  刘荫武教授先后发表的代表性论文20多篇。其中“西农莎能奶山羊的纯种选育”、“奶山羊杂交改良参考方案”、“以草为主饲养奶山羊”和“关于奶山羊生产基地的选点和建设问题”等对于我国奶山羊的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羊种改良以及如何解决我国人民的蛋白质营养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在我国奶山羊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科学指导意义。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