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侯水生研究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侯水生研究员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3-09-24     浏览次数:

     

  1112222.jpg

  侯水生,男,1959年10月生,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科技创新一级岗位,水禽营养室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三级岗位杰出人才;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现担任“中国水禽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水禽世界》编委会会员顾问,《中国家禽》和《动物营养学报》编委会会员,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无公害食品发展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及认证评审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工程建设项目项目评估专家,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863计划、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承担课题

  主持完成国家攻关课题“畜禽营养参数及配方新技术研究”、“肉用仔鸡营养性添加剂需要量研究”、“鸡可消化氨基酸需要量研究”及“早期断奶仔猪消化生理与营养需要量参数研究”工作。

  目前主持国家“十五”攻关课题“水禽育种与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优质肉鹅新品系选育与健康养殖技术研究”等工作。

  主要研究成果与获奖

  主持完成“猪鸡营养参数及配方新技术研究”获9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持完成“优质鸡北繁南养技术的推广及产业化”工作,获山西省2000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三新饲料配方系统”研制,获99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中国部分地方鸡种肉质遗传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项目获99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十五”期间,选育的瘦肉型北京鸭新品系6周龄体重已经达到3290克,饲料转化率达到2.39:1,8周龄胸肉率18.5%,腿肉率16.1%;肉脂型新品系6周龄体重已经达到3377克,饲料转化率达到2.10:1,8周龄的胸肉率18.1%,腿肉率15.5%。建立了鸭饲料代谢能测定方法,测定了我国常用29种鸭饲料的代谢能值;较系统的试验研究了肉鸭能量、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素的需要量,提出了肉鸭饲养标准。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