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感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感言» 胸有家国情怀 肩负担当重任

胸有家国情怀 肩负担当重任

——在94级畜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同学毕业20年聚会上的发言

    来源:王力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编者按:校友是母校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学校的发展需要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母校时刻也关注着每一位校友的发展和进步。每一次校友聚会,都会追忆起老师、校友对母校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回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校友们在各行各业都奉献着自己聪明才智,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他们在行业取得优秀业绩也是助推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重要支撑。下面是吴继东老师在94级畜牧、动物营养专业同学毕业20年聚会师生座谈会上发言,现转载与各位校友、老师们共享。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20年前,大家在西农度过了美好、难忘的大学生活。这20年中,大家也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也收获了希望、收获了理想、收获了爱情、收获了事业。

  就在昨天晚上,我看了大家的毕业照,真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可以说,流泪的的场景只能从照片上寻求,久违的感情唯有在聚会上述说。同学们一晃已到了不惑之年,上有高堂,下有妻儿,生活压力巨大。当年我也很年轻,担任辅导员和班主任,应当说大家在学校知根知底。由于刚参加工作,工作方法、个人阅历、知识水平等有限,没有很好的引导、指导好、关心好每一位同学,在此深表歉意。但在我自己的岁月里,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难忘篮球队夺冠的那一刻,难忘运动会上大家阳光的身影、难忘熄灯后宿舍检查的点点滴滴,更难忘的是批评、处理学生时心中的无耐和酸楚。总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诚实、守信,讲规矩的人,能够走向社会快点适应工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借此机会,也谈几点感想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有家国情怀。要爱国、爱校、爱家。爱校也是一种底线思维。饮水思源,不管大家怎么样,过了四年,应该走到哪都给西农点赞,做一个热爱专业、师长、有良好道德之人。

  二是要有奋斗精神和拼搏的境界。正值壮年,要努力做到一直心中有梦想、有担当、自强不息。要有再来20年的勇气和胆量,要继续打拼,为家庭、为社会。

  三是要注意身体,坚持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说要“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很重要。因为身体是自己的、也是家人的、更是国家和社会的。因此说“如果说身体是1,其他都是0”。没有好的身体其他当然是0吗。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学校老师的期望,要在体育锻炼中缓解心情、放松自己,磨炼意志品质。我深有体会,在体育部工作,算是给大家提点请求。

  四是要有平和心态。用积极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不管大家从事何种职业,都是对社会有用之人。因为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老师不会因为工作的不同、收入的不同而看待同学,特别是工作在基层的同学,如畜牧站更应该值得尊重和尊敬。因为大家才真正把专业知识与农业、农村、农民连接起来,实现了服务三农的使命和任务。这也是“立地”的问题。也是本科教学和学科评估的内容之一,做了这么大的贡献应该点赞。

  五是要加强联系和交流。做品牌、做大事,王义辉同学领着一帮同学、校友干事创业,很好。是否同学们加强信息交流、技术交流,在本行业或其他行业有突破呢?因为在当今社会合作共赢是主流。要集同学之智慧、谋大事、干大事。举个例子郑州牧专毕业生在河南做大做强畜牧产业上很值得学习和思考。一个做好了,拉起一群人,只有同学们都好了,人生才精彩,老师也跟上沾光,甚至脸上闪光。

  六是要有大胸怀、关心他人。杨北峰同学在西安创业,小有成绩,但只要同学往来,不管有多忙,很热情,应该点赞。一个年级、一个单位总要有一些奉献、热心肠的人。在大家身边,在动科学院薛桥老师就是一个热心肠人之一,使得动科学院文体、集体活动组织有力,甚至生老病死有人关照,这一点很好。值得传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

  20年聚会,正值国家、社会、学校发展的新时代,要忘记那些不愉快、在交流工作、生活中分享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与教训,获得新的动力。以此为契机,增强团结,形成共识。

  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和老师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今天我们重叙旧情,共话友谊就是希望我们下一次早点相聚。相见亦难、别亦难,感谢你们与我为伴的那年年月月,致我亲爱的同学们,愿我们珍惜彼此的情缘,致我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一切顺意安好。希望同学们常回校看看,祝大家家庭幸福!

  

  作者简介:吴继东,现任学校体育部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专业毕业。1995年毕业留校参加工作,先后在动科学院担任辅导员、秘书、副院长(期间于2001年—2004年挂职西藏农牧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水建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