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永远的丰碑——动物科技学院纪念邱怀教授诞辰100周年

永远的丰碑——动物科技学院纪念邱怀教授诞辰100周年

       发布日期:2015-11-19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共党员、民盟盟员、我校邱怀教授诞辰100周年。为缅怀先贤科学风范和对学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总结先生的科研精神和学术思想,促进学院跨越式发展,11月19日,邱怀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动物科技学院举行。陕西省副省长、民盟陕西主委张道宏为纪念活动发来贺信。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介绍邱怀教授生平,动科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主持座谈会。

  邱怀教授生于1915年11月19日,是我国牛界泰斗、著名畜牧学家、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创建者,以及我校畜牧学专业奠基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开创者、《中国牛业科学》(原《黄牛杂志》)创刊人。邱老先生为我国养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其“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和“点上保种、面上改良”的学术思想,是永远的丰碑,激励后人奋勇前行。

  塑像揭幕  史迹陈列  丰碑永铸

  纪念座谈会前,首先举行了邱怀教授塑像揭幕及史迹陈列室开展的仪式,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教授和肉牛研究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为塑像揭幕。展室陈列了邱怀教授不同历史时期的研究手稿以及简朴的办公陈设,留住邱老先生奋斗岁月最真实的历史。

  

  邱怀教授塑像揭幕

  

  常务副书记赵忠查看邱怀教授展室

  

  全体与会人员向邱老先生塑像三鞠躬

  “面对塑像,仿佛又看到了导师邱怀教授的大师风范,今天,我们通过塑像看到先生的音容笑貌,使大家有了更多的惦念,回母校,我们参观邱先生的史迹陈列室,缅怀他的艰苦奋斗的一生,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指导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丰功伟绩,无尽的思念油然而生”,来自北京大学的魏春红高级工程师深情感叹。

  邱老先生塑像和史迹陈列室的建立,将发挥无声的教化作用,让青年工作者和学子更好的感悟老一辈教学科研工作者的奋斗史,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推进动科学院加快发展,昝林森教授说,要将邱老先生“生命不息、耕耘不止”的老黄牛精神化为学院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薪火相传,作为对大师最好的纪念。

  揭幕仪式尾声,所有参会人员面向塑像三鞠躬,表达对邱怀教授的深切缅怀。

  缅怀先贤  精神永存  激励前行

  

  常务副书记赵忠教授在纪念会上讲话

  “邱怀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畜牧学家、黄牛育种专家,他严谨务实、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甘当人梯、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为我校教学科研工作者树立了楷模,为青年学生树立了学习榜样。在‘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动科学院继承发扬邱老先生宝贵的精神财富,注重科技创新、密切联系实际,适应新常态,谋划新未来,启发思维,建设一流畜牧学科。” 11月19日,常务副书记赵忠教授在纪念邱怀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对邱怀教授做出了高度评价。

  罗军教授代表邱怀教授在校弟子发言。他感谢邱老先生在求学期间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和一生智慧倾囊传授的良师益友。邱怀教授最早提出的“点上保种、面上改良”黄牛选育改良工作思路,将单纯役用黄牛改良成了肉、奶、役兼用的优良畜种,始终将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早期科研思路,至今仍是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致胜法宝。

  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副巡视员乔玉锋研究员发言时,深情地回顾了邱怀老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以及为人师表的崇高风范,认为这些都一直在工作生活给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指导,邱怀教授是当之无愧中国牛界泰斗、一代宗师。

  美国马里兰大学宋九州教授代表海外弟子发言,提及当年为一篇普通文章,先生就小小的“的”的用法逐句修改,其严谨的科研作风可窥一斑。虽身处国外,但在国外的友人之间时常提及邱先生之教诲,先生的精神力量内化为自身前进的动力,才使得在异国他乡也能游刃有余,对昝林森教授率领的团队继承邱先生事业,在肉牛选育改良及产业化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和自豪!

  离退休代表袁志发教授谈到,邱老先生对跨学科交叉应用在畜牧学科发展的远见卓识佩服不已,作为教师将自己一生积累的知识倾心传授给青年人,在上个世纪最艰苦的六七十年代扎根杨凌谋划全国畜牧业发展,其孜孜不倦、穷其毕生精力追求科学的态度始终影响着自己的科研生涯。

  在校学生代表王晓宇发言时说,青年学子在这里聆听学习邱怀先生的伟大精神和他的教育思想,今后定将带着他脚踏实地、严谨勤奋的科学精神来要求自己,继续以前辈的理想为目标,摒弃浮躁情绪,求真务实地工作,为牛科技、牛产业、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乔玉锋、宋九州、袁志发等邱怀先生生前好友、弟子、亲属在纪念会上发言

  

  姚军虎院长介绍邱怀教授生平

  

  赵延安书记主持座谈会

  

  昝林森副院长宣读副省长、民盟陕西主委张道宏贺信

  

  纪念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处长刘海良、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高巨星、河南省畜牧总站副站长茹宝瑞、民盟杨凌示范区工委副主委邵崇斌、陕西省工信厅纪检组组长常忠华、邱怀教授家属代表邱昌功分别发言。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晓萍、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毛宏伟、天津农学院张学炜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林峰教授等,动科、动医学院离退休老先生、师生代表,邱怀先生亲属、生前好友、弟子等出席纪念会。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