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一份执念,一份梦想,一份收获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一份执念,一份梦想,一份收获

作者:牛明泽     来源:2014级动物科学4班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次数:

     

  大学时光,美丽而快乐。看着古朴的三号教学楼,心中也不禁万分感叹。当初带着一分豪迈,成为了一名动科人,已经走过了两年春秋,了解学校的峥嵘岁月,感受学院的辉煌历史,有多少贤人大能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明天?走进学院,还是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刘荫武,刘教授。

  九一八,九一八,国破家亡,东北沦陷,政党腐败,国难当头,你苦于与邪恶势力斗争,便东渡日本,求学于北海道帝国大学。孤身在外,孤单和屈辱,又有谁能体会?化悲愤为动力,潜心深造,立志报国,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又有谁曾知晓?心中的梦,强国之梦,富国之梦,日日激发着你的动力。实习之时,看到那一头头健壮的种畜,你的心中又是多么感慨呢?或许,根本没人理解你的心境,但是,你的决心,却日益弥坚。

  抗日战争终于爆发了,你只身回国,想要实现自己的那份理想,坚定那份决心,便留在西北农学院继续深造。毕业之后,在畜牧场,你有了用武之地,在这里,你看到了奶山羊,三十多只的畜群,却成了当时一笔无比宝贵的财富。抗战时期,粮食短缺,经费不足,只能看着它们在黄土高坡上吃那野草。看到品质退化,心里急啊!可你心中有着愿望,那个属于自己,却关系全国的愿望。你寄希望于这群奶山羊,要让在国外被称为“贫民的奶牛”的奶山羊在中国土地上扎根。条件艰苦,却丝毫没有动摇自己的研究之路;身在一线,并没有丝毫抱怨;恭亲实验,喂羊挤奶,记载数据,创造属于自己的,也是属于人民的一片天!环境艰难啊!但这是人民的财富,是国家的希望,带着一份执念,与这群奶山羊一起生活,羊群得以保存。

  国家解放,日夜期盼,终于是个头了。光明与希望即将来临,却又遭到了马胡匪帮的反扑,无奈之下,育种场地转移。几经波折,人民解放军击退了敌人的反扑,奶山羊也得以保存。

  但惨淡的经营,却使奶山羊的品质一落千丈。

  建国了!科研经费下拨,使情况有所好转。虽然忙于教学,却没有忘记自己的那份理想。从选种开始,一步一步做起,更新血液,加强幼畜培育,采用饲料标准和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努力终见成效,1957年,一个里程碑,一个泌乳期突破一吨。时过境迁,终于有一天,培育出的奶山羊震惊了全国。更新血液,加强幼畜培育及采用一整套的饲料标准和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现在的西农萨能奶山羊,体格增大、头长、颈长、躯干长、胸腔丰满、皮肤薄、被毛短、乳房膨大,质地柔软,外形比较一致,泌乳能力大大提高,它的生产性能,也已经大大高出原种奶山羊。

  梦想初步实现,它的选育成果,受到了关注,更受到了重视,政府希望,依靠萨能奶山羊改良我国的奶山羊品质。这一天终于到来,这一份梦想也不再是梦,这是一份希望,它能将自己的努力成果,带往全国!

  随着各地的奶山羊被成功选育,他得到了更多的认可,也获得了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他开始广泛的调查,调查地方之所需,调查人民之所需。自己的梦想在全国的地结下果实,脸上的笑容掩盖了往日的那一抹苦涩,遮不住的,是岁月留下的沧桑。

  十年动乱,风雨飘摇,发展重重受阻,进展也变得缓慢下来。

  十一届三中全会,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启的,党中央避乱反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需求,奶山羊以投资小、见效快、受到了重视并很快的发展起来。

  目前西农莎能奶山羊已向全国二十九个省市推广。全国的奶山羊已从1972年的50余万头,发展到了1985年近300万头。这些饲养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改良种奶山羊,其中多数以上,不同程度的含有西农莎能奶山羊的血液。

  看着那一份执着,体会那一份梦想,心中有的只是无限的景仰,那一种精神,那一种无私,是多少西农人学习的榜样!在教授诞辰100周年之际,让我们动科人一起来缅怀您,我们的身上有您的荣耀,您的路,便交予我们替您走下去吧,让我们带着您的荣耀,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知道您的事迹,让更多的人发扬您的精神。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