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薪火相传 永续不忘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薪火相传 永续不忘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

作者:闫超     来源:2012级动物科学专业3班    发布日期:2016-10-13     浏览次数:

     

  巍巍秦岭,悠悠渭水,八百里平川横贯关中大地,巍峨肃穆的秦岭和奔流不息的渭水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过去的故事,折射着岁月的变迁。刘荫武教授的故事和岁月便在这里。今年是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虽未曾谋面,但是,从老教授的故事,我体会到了他的高尚与伟大,在此,我们深深地怀念刘荫武教授,向老教授致敬!

  时光逆转,我们来到刘荫武教授生活过的年代。生于二十世纪初,成长于军阀混战、日寇敌国的动乱年代,求学于日本、西北农学院,最后,扎根在这片神农教稼圣地,关中肥沃之土。风华正茂,斗志昂扬,他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带着满前热血,埋头苦干,孜孜追求,注定与这片土地有缘,注定与西农是一生相伴。

  我们纪念刘荫武教授,就是要怀念老教授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强意志。抗战爆发,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国,为国出力,报效国家。在那个炮火连天、家国沦丧的年代,他积极潜心于科学研究,就是要研究出好的奶山羊品种,就是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是要提高百姓蛋白质的供应。肩负着做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有的情怀和担当,为了国家的富强贡献力量,为了民族的兴旺默默追求。

  我们纪念刘荫武教授,就是要怀念老教授心怀天下、心系苍生的高远情怀。“为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提供更多的蛋白质”是他一生的不懈追求。50年如一日,他主持选育成弛名于世的“西农莎能奶山羊高产品种群”,在此基础上培育出了“关中奶山羊”新品种,并在全国推广。填补了我国奶山羊品种的短缺,提高了山羊生产性能,带动了群众增收。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场,我们见到过老教授培育出的奶山羊品种,我们明白,那上面凝结着他的毕生心血。“西农萨能奶山羊”遗传性能优,产奶性能佳,羊奶用于奶粉生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奶粉短缺的局面,使得人们能够买到更好的山羊奶粉。现在,“西农萨能奶山羊”早以其优良的性状和较好的性能,广泛用于全国各地生产和品种改良。

  我们纪念刘荫武教授,就是要怀念老教授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为了解决奶山羊退化的问题,他制定出一套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选育标准和技术措施。有问题要解决,有困难要面对,别人没有想过的他自己想,别人没有做过的他自己做。他积极推广科研成果,将科研与实践联系起来,将科研与生产效益联系起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他这样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才为我们今天的科研和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才使得我们能站在他的“肩膀”继续前行,为我国畜牧业的发展贡献一点绵薄之力。如今,我们深知老教授成果的来之不易,所以,一定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

  我们纪念刘荫武教授,就是要怀念老教授教书育人、桃李天下的奉献品质。从1940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畜牧系,留校历任助教、技士、讲师、畜牧试验站主任、副教授,直至教授。三尺讲台,留下过他可爱的身影,黑夜的灯光下,记录着他与学生交流的场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桃李遍天下,皆是功与名。

  历史终将铭记先贤,时间终会沉淀铅华。时光逝去,但情怀、精神与品质永不褪色,它们永远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像一座古老的灯塔,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指引着未来的方向,照亮后来人的路。

  回首往昔,才知今日生活来之不易。展望来路,我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无法否认,在我们的身后,有像刘荫武教授一样多少的学者老师为我们保驾护航,为我们开拓来时路。他们就是旗帜,号召我们勇往直前,他们就是力量,激励我们迎头赶上。我们没有理由停止不前,没有理由放松懈怠。只有不懈的追求,忘我的奉献,才是对老教授的尊敬与爱戴。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