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崇高事业 伟大精神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崇高事业 伟大精神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

作者:曹斌云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山羊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今年是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也是老师仙逝30周年,30年过去了,老师开创和谢世留言要我们发扬光大的奶山羊事业如何?在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前夕,我们这些追随老师事业的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告慰老师的在天之灵,您可以含笑九泉。

  一个人是否伟大,不在于在世时如何被人歌功颂德,而在于百年之后人们还是否记得,是否还再被夸赞,一个事业是否崇高,不在于您活着的时候如何轰轰烈烈,而在于百年之后是否还被发扬光大而再造福人民,这两点,老师都做到了,因而,老师堪称是一个伟大的人,老师开创的事业堪称为是崇高的事业。

  老师的伟大在于一生淡泊名利,舍弃当官,只干事业,为了奶山羊事业可以舍弃一切,真是一生只为了那群羊,一生只为人民都能够喝羊奶。为了推广奶山羊,几十年如一日,深入大江南北,关中平原,胶东半岛、云贵高原、天山脚下,松花江边,将培育的两个奶山羊品种推广到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精心指导创建了全国64个奶山羊基地县,用一生的心血,染红了国家大奖的金子招牌。我们“西农”其所以被国家重视,“西农人”其所以被人尊重,就在于有一批批像刘荫武教授那样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大奖刻在老百姓”心中的科技精英。

  老师开创事业的崇高在于将奶山羊这个“强壮民族,富裕农民”的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众所周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奶为先,奶以羊为优。人是哺乳动物,而中国人由于遗传的原因,许多人对于牛奶乳糖产生不耐症,而羊奶与母乳相同,不含过敏原、不易发生乳糖不耐症、不易发生婴幼儿性早熟,是适宜以黄种人为主的广大中国人饮食的优质奶源。“做强奶羊产业,圆满健康中国”是我们这些老师的弟子们的梦想。可以告慰老师的是,我们这些“牧羊人”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将您开创的奶山羊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在奶山羊良种选育、快速繁殖、健康养殖、疫病防控、产品开发,已经精准扶贫方面更上一层楼,将关中地区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良种繁育基地、羊奶加工基地、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训基地,仅陕西生产的羊奶粉就占到全国同类产品的96%。奶山羊已经成为“强壮民族,富裕农民”的优势特色产业。目前,我们正按照国家供给侧改革战略、消费升级战略、丝绸路经济带建设战略、精准扶贫战略、绿色奶业发展战略要求,重点指导建设以羊奶粉加工为主的关中奶山羊经济带产业集群,以液态羊奶加工为重点的山东胶东半岛奶山羊产业集群,以民族羊乳制品加工为特色的云贵高原奶山羊产业集群,形成从陕西到内蒙古出境的陆地羊奶新丝路,从胶东半岛出境的海上羊奶新丝路,从云贵出境的高山羊奶新丝路。我们奋斗目标是“打造中国奶山羊产业发展强国,培育山羊奶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民族特色奶业”。通过5-10年的艰苦奋斗,真正将小奶羊培育成为“强壮民族,富裕农民”的大产业。业界认为,世界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羊奶科技看西农。我们“西农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行业组织的帮助下,与陕西以及全国乃至世界的同行们一道,正在应用奶羊科技打造中国的奶山羊产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特色奶业的升级版!

  老师将奶山羊推广到全国,我们后来人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期”,依托一次次的“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这个国际平台,将奶山羊产业推广到更多适宜奶山羊发展的丝绸路连线国家,造福更多的国内外人民。

  总之,纪念老师的话用千言万语难以表述,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崇高事业,伟大精神”,以励后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