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刘荫武同志生平简介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刘荫武同志生平简介

       发布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刘荫武同志生平简介

  刘荫武教授(1916年5月17日-1990年9月15日),河南省尉氏县人。1935年赴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农学部留学,抗日战争爆发时,毅然回国,就读于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1940年毕业后,留校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并出任西北农业大学奶山羊研究室主任、畜牧试验站主任,是全国奶山羊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刘荫武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畜牧学家、奶山羊专家、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陕西省委委员、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北农业大学教授。

  刘荫武教授执教50年,一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他先后从事畜牧场经营管理、家畜饲养学等课程的教学及奶山羊的选育研究。他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科研中坚持把科研与推广紧密结合,他主持选育的“西农莎能奶山羊高产品种群”,因体型好、产量高、群体大而驰名中外,迄今已向全国29个省、市、区推广良种达6000余头。在他的推动和影响下,目前全国已建立奶山羊生产基地县64个,其中经农业部、轻工业部、商业部联合组成的“全国奶山羊领导小组”认可的基地县有39个。全国奶山羊头数已发展到300多万头,年产羊奶4亿公斤。全国已建成羊奶制品厂169个,年产乳品4.5万吨,大大缓和了国内的奶粉紧缺局面,并向国外出口。

  1978年,西农莎能奶山羊纯种选育和推广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0年,获农业部农牧技术改进一等奖、陕西省科研成果一等奖及陕西省劳模称号。1984年,刘荫武教授荣获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称号,1985年荣获农牧渔业部优秀教师证书,1990年荣获陕西省科技精英称号。最近,由他主持培育的“关中奶山羊”通过部级鉴定。他先后发表了《西农莎能奶山羊纯种选育》等十余篇论文,在晚年主持编写了《实用奶山羊生产学》一书,率先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奶山羊研究室,在奶山羊的良种选育、饲养技术和羊场经营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养羊事业的发展。为了解决我国人民的蛋白质营养问题,刘荫武教授向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及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受到了重视和采纳。1983年以来,刘荫武教授曾任第三届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委员,并当选为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兼农业部畜牧局、陕西、北京、天津、河南、西安、宝鸡、开封等省市的畜牧技术顾问。

  刘荫武教授为了向农村、山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推广发展奶山羊,不顾年迈多病,经常深入山东、云南、河南及陕西等省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为发展奶山羊和建设生态农业沤心沥血。即使在病榻上,仍然不断地同前来探试的各级领导和有关人员商谈工作,还把一些县、市的有关人员邀请到病房,对各项工作一一进行具体安排,表现出对工作高度负责精神。在病重的情况下,还以录音方式向关中奶山羊鉴定会讲话约半小时,对一些重要问题做了具体指导,感人至深。

  刘荫武教授患病期间,省委副书记牟玲生、省人大主任李溪溥、副省长孙达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明海、万建中、省政协副主席刘钢民及省有关厅局的领导同志先后到医院看望。学校党政领导和其生前友好也多次前往看望,关心治疗。

  刘荫武教授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生产实际,深入农村,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奶山羊事业,为发展我国的畜牧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国内畜牧界享有很高的声望,深受人民群众的敬爱,农民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羊教授”。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