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机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机构»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5-10-15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是集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平台,以学科交叉、渗透融合为突破口,与相关科教单位和饲料企业联合攻关,解决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中的关键技术,以服务于现代畜牧业生产。

  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发挥学科的科学和产业优势,凝聚人才,推动科研,促进学术交流,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形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学术团队,争取国家、地方以及横向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项目。研究所已在畜禽精准营养需要量及其代谢调控机理研究、饲用微生物和胃肠道微生物生物技术研究、最适免疫机能的营养调控及免疫应激期关键营养素的需要量、动物分子免疫与动物基因工程单克隆抗体等研究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研究优势。随着研究所的运作和学科发展,研究所将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炼为动物营养原理与方法、分子营养、免疫营养与调控、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为加强学科点的社会服务功能提供了平台,其良性运作将为畜牧一级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撑,并将进一步凸显我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也将为筹建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奠定必要的基础。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工作内容

  科学研究:承接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联合申报国家大型科技项目、工程技术项目、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发展中外合作项目;接受企业委托研发项目。
    成果转化与推广:饲料、养殖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孵化、升级、集成和转让;为企业或行业提供高品质技术服务;畜牧及饲料工程建设项目咨询。
    人才培养: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接受高级访问学者来所工作;举办技术研讨会和专业技术培训;为企业代培技术人员。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业务平台

  充分整合“985”科研平台现有资源,优化配置并完成了营养监测与安全评价实验室、分子营养实验室、营养原理与调控实验室和免疫营养实验室四个开放型功能实验室及一个正在建设的智能环控消化代谢实验中心,能够满足同时进行各类畜禽上述四个方面研究的需要,设施完备。开放的功能实验室将成为西北乃至全国饲料及养殖行业通用技术的研发平台,立足西北,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畜禽营养与饲养研究技术的发展。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科研团队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实施在动物科技学院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研究所秉承“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结合本学科特点与规律,加强内部管理,实行开放运行,扩大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积极创造科研条件,扶持、培育有苗头的科研方向和科技新人,加强团队建设。结合现有凝炼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科研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研究所所长有姚军虎教授担任,现有教授6名,博导4人,副教授4名,讲师7名。每年约招收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25名,研究生是研究所重要的研究力量。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